学团工作

【学生工作】“匠心逐梦,德衡菁英”——机械工程学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继续开讲!

12月7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在国重楼报告厅继续开展“匠心逐梦,德衡菁英”大学生骨干培训活动。学部团委书记马静,辅导员杨阳、王荣强出席本次培训,学生组织主席团及部长团、2023级全体班委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由马静主讲。


 马静以“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主题,围绕“什么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礼仪和能力”,“学生干部应注意的工作方式”等展开培训。她指出,学生干部肩负自我成长成才、团队服务、搭建沟通桥梁的三重责任,既要有基本素质、积极心态和觉悟、强烈责任心,还要有高度文化认同感、使命感和团队意识。在礼仪方面,要注意称谓礼仪、交谈礼仪、服装与仪容。她强调,学生干部要具有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学习和合作能力。如何提高工作能力呢?她总结为提高能力的“一、二、三”:抓住一个重点、提高两种能力、把握三个要素。“抓住一个重点”即有责任心和责任感;“提高两种能力”即管人的能力和管事的能力;“把握三个要素”即学习力、创造力、影响力。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式,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有积极的心态、平衡好效率与方法、科学的管理时间。马静结合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到了“金钥匙”。

活动中,学生会主席矫志瑾、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明兆卿做了工作汇报。他们对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进行了总结归纳,就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提出要求和建议。

据悉,本次培训为“匠心逐梦,德衡菁英”——机械工程学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明确了学生干部定位和职责,为学部学生干部积累经验、锤炼能力、增长才干提供了有效支撑,为促进学部学生工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