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4年5月。2020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中心,是校级八大重点建设平台之一。

中心依托智能工程装备及基础制造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整合机械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的资源,经过近20年的建设,已成为拥有资产5300余万元、面积816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按照“设计—仿真—制造—测控—创新”的思路,设置了6个分中心,即:机械设计基础分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分中心、机械制造与测控技术分中心、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实验分中心、机器人创新实践分中心。中心现有设备850台套,共开设实验项目70余个,面向专业23个,实验学生每年5726人,实验人时数255632/年。

中心具有一支教学、科研和实验技术结合、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学人员51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7名,具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山学者的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十余人。

中心形成了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先后承担了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省部级教研项目10余项,获批省级精品课程13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18项;出版教材与著作60余部,获省级优秀教材2项;获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 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

中心教师坚持以学术科技竞赛引领学风建设。近三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94项,省级30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

中心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近年来,共承担10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总经费6220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获7项科研奖励,申请专利19项。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校(院)科教融合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持续投入,奋力进取,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