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学校最早的重点建设学院之一,现为山东省一流学科。2001年机械电子工程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机械工程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拥有机械领域工程硕士授权。近年来,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机械工程学科位居全国前1/3左右。目前,机械工程学科由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共建,并形成了具有高校与科研机构科教融合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与创新体系,学科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作为山东省高校中唯一专注于轻工装备制造领域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机械工程学科,为山东省轻工业居于全国前列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学科形成了高效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微纳器件与制造技术4个稳定的、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现有专任教师99人,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教师队伍中拥有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与智能测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山东省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1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近5年累计投入1.2亿元。拥有放电等离子烧结炉(SPS)、聚焦离子束显微镜(FIB)、激光3D打印、数控铣削加工中心、CSM摩擦磨损试验机、超景深三维观察显微系统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70台(套)。

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信部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5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开发与设计项目600余项,实现科研到位经费约1.5亿元以上,新增仪器设备5500余万元,教学科研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星火计划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项目50余项。

学部充分发挥科教融合机制优势,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性潜质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以及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担负专门技术研发能力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其中一等奖4项。本科生竞赛获国家级奖90余项、省级奖200余项。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4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授权专利30余项。

学部先后主办、承办和协办IMCC、ICFDM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累计250余人次参加学术会议并交流论文。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聘请10余位国(境)外专家为客座教授,每年邀请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校讲学,派出国外访问学者20余人次。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