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机械工程学部成立于2021年10月,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整合而成。

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设立本科专业最早、办学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1个中德合作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机器人工程。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拥有机械领域工程硕士授权。近年来,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机械工程学科位居全国前1/3左右。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牵头建设的工程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工业设计获评省级一流专业。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成立新松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为首批建设的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

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是全省机械装备制造业综合性一类科研院所,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管理的独立法人公益性二类事业单位,在科研开发、行业服务、工程咨询设计、标准质量和人才培训等方面为全省装备制造业提供科技支撑。在高档数控机床、检测检验、粉末冶金新材料、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及热处理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是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等12个省级独立法人学会、协会的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机械产品质检中心(山东省机床及通用机械质量监督检验站)、《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杂志社等多个行业服务机构。此外,还具有国家机械行业甲级工程设计资质和甲级工程咨询资质。先后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单位”。

学部设有8个管理服务部门和11个教学科研部门,现有在编教职员工225人,其中专业教师170余人,博士90余人;在校生2500余人,其中研究生320余人。学部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结构合理的员工队伍,正高37人,副高77人,副高及以上占教师比67%。有柔性引进院士1人,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泰山学者2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人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学部建有院士工作站、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与智能测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山东省新一代高档绿色智能机床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级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等21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与实践平台,为学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

学部通过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逐步形成了高效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微纳器件与制造技术4个特色与优势学科方向,为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信部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5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开发与设计项目600余项,实现科研到位经费约1.5亿元以上,新增仪器设备55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星火计划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项目50余项。

学部充分发挥科教融合机制优势,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性潜质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以及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担负专门技术研发能力的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其中一等奖4项。本科生竞赛获国家级奖90余项、省级奖200余项。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4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授权专利30余项。

学部先后主办、承办和协办IMCC、ICFDM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累计248人次参加学术会议并交流论文。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聘请10余位国(境)外专家为客座教授,每年邀请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校讲学,派出国外访问学者20余人次。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机械工程学部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树立“融合与开放同行,守正与创新并举”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学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