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机械工程学科形成了以高效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为主干,以微纳器件与制造技术为特色的4个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高效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

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先进陶瓷刀具设计理论与制造技术、难加工材料的精密/高效切削加工理论和技术、特种加工、精密多能场加工、金属切削摩擦学等。其中,陶瓷刀具相关领域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Scopus检索发现,本学科方向发表的有关陶瓷刀具领域的论文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单位排名)。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项,在国内高效加工技术与刀具领域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为山东省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

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电液控制、数控系统与智能装备、柔性制造系统、微机电系统等。提出模块化柔性阀控技术与复杂阀控系统理论,形成了二次曲线统一插补及参数化曲线拟合理论体系,开发的智能系统技术在高端装备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工业机器人研发及协同作业规划方面形成专利技术,应用于国内外100余条汽车冲压生产线。构建了多关节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平台。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

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机械结构设计智能化及数字化、汽车轻量化设计理论、轴承设计润滑测试设备研发等。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大型双列四点接触球轴承承载能力和疲劳寿命控制技术”。开发了“特大型双列四点接触球轴承负游隙与摩擦力矩控制技术软件”,首次解决了负游隙轴承的设计问题。3D打印结合快速模具制备发动机原型样件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与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同步开发多款高性能全铝发动机样件,曾获得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贡献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微纳器件与制造技术(特色方向)

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纳微流体技术、智能材料及微纳制造技术等。研制完成了微弱心肌收缩力探测的微纳传感器件阵列,实现器件灵敏度提升,并集成至标准微机电系统制造工艺实现小型批量化制备自主研发与之匹配的硬件检测设备、上位机软件,形成了基于柔性微纳传感的高通量心脏病类药物筛选系统。其研发样机获得“山东省高端装备创新创业一等奖”并具产业化前景。研究成果在智能材料及微纳制造领域产生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