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校(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材料加工学术会议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94

2023年12月16日至18日,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刀协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联合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材料加工学术会议在济南南郊宾馆成功举办。副校(院)长曹茂永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沈阳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吴玉厚教授,大会联合主席、广东工业大学王军教授,大会联合主席、燕山大学副校长黄传真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材料加工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机械工程学部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17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曹茂永副校(院)长、黄传真副校长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机械工程学部主任许崇海教授主持。

曹茂永首先代表校(院)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代表来到瑞雪后的济南参加会议表示欢迎。随后从科教融合、历史沿革、学部制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院)的办学情况以及机械工程学部的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校(院)历来高度重视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支持校(院)发展,并为机械工程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特别指出,各位专家学者齐聚济南,围绕材料加工技术领域的热点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必将对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黄传真在致辞中表示,会议的召开正值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所描述的独特风景,是泉城济南最美的时刻之一,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他回顾了从新加坡召开的第一届会议到第十四届会议发展的历程,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壮大材料加工领域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特别对青年学者寄予厚望,希望广大青年学者更好的实现自身科研价值,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入一个紧密型科研团队开展研究,二是要长期坚持一个集中的研究方向开展攻关,三是要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燕山大学副校长黄传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特聘专家、广东工业大学王军教授先后主持。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监事长、沈阳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吴玉厚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大连理工大学王福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刘战强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李长河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全陶瓷球轴承及其套圈加工技术”、“CFRP与金属叠层结构一体化钻孔技术进展”、“切削加工刀具技术及其应用案例”、“低温冷风微量润滑磨削钛合金材料去除机理与热力学模型”和“航空EHA轻量化设计及SLM成形关键技术”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展示了材料加工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学术成果。

 

 

 

17日下午,大会设立了材料增减材加工技术、微纳加工与先进材料加工、材料加工理论与数值分析三个会场,材料加工领域青年才俊、部分博士生进行了30余场邀请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学部副主任肖光春教授等先后主持各会场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对于推动校(院)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扩大机械工程学科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