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

发布者:刘茵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773

一、培养目标 

1.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材料科学技术研究型人才。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学术修养,具有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和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

3.掌握坚实的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材料物理化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掌握材料设计及制备工艺,提高材料的性能和产品的质量,开发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艺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良好的基础。能检索外文文献,较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书刊。

5.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

二、研究方向

1.玻璃与陶瓷材料

主要研究玻璃物理与弛豫理论、新型陶瓷、功能无机纤维以及膜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解决玻璃和陶瓷制备和服役过程的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为玻璃与功能陶瓷设计、工艺优化和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2.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

主要合成具有光、电功能的手性聚合物、共轭聚合物、导电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研究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为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表征、加工与改性提供理论和实验支持。

3.功能晶体材料

    主要从事面向全固态激光技术应用的光学功能晶体材料的设计制备、测试表征及相关光电子器件的研发,研究领域涉及电光、激光及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为新型激光元器件的设计和发展提供材料基础和创新思路。

4.新能源材料制备技术

主要研究能源转化与储能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改性原理。通过有机/无机多孔材料的合成及功能化设计,对材料在电池、电催化、超级电容器等能源转化与存储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理论研究。

5.低维米材料及其光电性质

主要研究功能半导体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及应用。对材料的合成与性能进行物理机制和新效应的计算机模拟,为低维纳米光电器件的制备和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6.金属材料及其加工工程

主要研究金属材料的设计、制备和表征及其3D打印、凝固控制、塑性成形和现代连接等先进加工技术,以及金属材料的表面强化与改性技术等;高性能轻质合金强化理论研究;材料的组织演变机理研究;材料设计和模拟计算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非全日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研究生在校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最长不得超过(基本学制+2)年。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包含公共学位课、公共学位课程、专业学位课和专业选修课。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结合企业生产实际,进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和补修课等4类,实行学分制。学位课为考试课,选修课和补修课为考试课或考查课。课程考核采用百分制,学位课程70分合格。课程一般安排在第一学年完成。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总学分不低于31学分。

课程设置框架如下:

1、公共学位课(7学分)

公共课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优化教学内容与方法,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2门,共3学分,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含理论和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第一外国语课程4学分。入学前三年内通过大学生英语六级或两年内的雅思成绩6.0,托福75分以上的可申请免修第一外国语,成绩按85分计。

2、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

专业学位课是供研究生学习和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基础理论及本专业系统专门知识的学科基础类及学科专业类课程或实验类课程。其中,必修《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1学分。

3、专业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是供研究生进一步拓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所设置的理论性及部分实践类课程。

4、学科前沿专题课程(2学分)

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研究热点问题、研究动态设置学科前沿专题课程。由该领域专业教师开设系列专题讲座的方式讲授。

5、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对于跨学科考入及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基础理论薄弱或专业知识不足的研究生,以及由于其他原因入学以后需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由培养单位和导师认定后,都需补修2门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具体课程安排详见附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

六、实践环节(必修)

1. 科研实践

除了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以外,研究型研究生必须参加与学位论文无关的课题研究。研究生导师在第一、二学年为研究生安排不少于3个周的科研实践,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总结报告,并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科研实践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学院审核后,报研究生处审批,答辩资格审核时需要。科研实践采取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小发明、小创造等形式。成绩不合格者须重新安排实践。

2.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生本人做专题讲座,二是听取国内外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专家所做的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应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做专题讲座至少2次,听取学术报告至少8次。研究生应据实填写《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经所在学院与导师通过一定方式考核后,报研究生处审批。

七、中期筛选

硕士生实行中期考核与筛选制度,在第三学期的12周前完成,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培养过程中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促使研究生顺利地进入到论文写作阶段,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考核内容包括入学以来的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健康状况及学科综合考试等。具体实施办法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是能否授予学位的主要依据。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做好论文工作计划与开题报告。论文工作宜尽早开始,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答辩申请之日止)不得少于一年。论文具体要求按照《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

1.文献阅读与综述

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研究以前,要求阅读一定数量的有关课题的中外文献资料,做出分析与评价,写出不少于六千字的书面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30篇。在第三学期的第2周前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文献阅读与综述考核表,并交研究生处。

2.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实行开题报告论证的实施办法》要求,在第三学期的第4周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开题报告要求包括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研究思路及研究计划等。经过讨论认为选题合适,计划切实可行,方可正式开展论文研究工作。如第一次开题未通过,可在一个月内重新开题一次。研究课题应结合科研任务和生产工程项目。

3.论文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第11周前,学校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研究生按期、高质量地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4.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硕士生一般在第五学期末或第六学期初写出论文初稿,在第六学期末,进行论文答辩。最终提交的学位论文需要观点正确,论据充分,语言通畅,图表规范,数据详实,有所创见,并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按照《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组织学位论文的审阅和答辩。

、其他

1.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由学校统一布置,由各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经学校批准备案后执行。

2.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如遇特殊情况确需修订的,必须按上述程序审批。

3.指导教师或指导小组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研究生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

4.本方案适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自2020级开始实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十、参考书目

(一)研究方向

1.《材料热力学(第二版)》,郝士明,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

2.《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教程》,胡志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3.Thermodunamics of materials》,David V. RangoneJohn Wiley & Sons, Inc1995

4.《材料热力学》,汪伯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9

5.《材料科学基础》,曾燕伟,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

6.《玻璃工艺学》,赵彦钊,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7.《玻璃深加工》,方久华,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8.《材料科学研究与测试方法》,朱和国,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

9.《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常铁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0

10.《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合成、性能及应用(2)》,曹国忠,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11.《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张立德,牟季美,科学出版社,2020

12.《材料表面与界面》,胡增福,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13.《水溶性高分子》,王宇,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14.《先进功能材料》,李弘,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15.《涂料化学(第三版)》,洪啸吟,科学出版社,2019

16.Luminescent Materials》,G.Blasse, B.C. Grabmaier, Springer-Verlag, 1994

17.《表面物理化学》,王中平,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

18.《材料科学基础》,徐恒钧,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

19.《固体材料界面基础》,颜莹,东北大学出版社,2008

20.Luminescence   From Theory to Applications, Cees Ronda, Wiley-VCH Verlag GmbH & Co. KGaA, 2008

21.Introduction to Glass Science and Technology》,James E. Shelby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2005

22.《粉末烧结理论》,果世驹 著,冶金工业出版社,1998

23.《陶瓷导论》,W. D. Kingery 等,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二)研究方向

1.《高等量子力学》作者:杨泽森,北京大学出版,1991

2.The Principle of Quantum Mechanice, 4-ed.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8

3.《固体理论》李正中,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

4.《固体理论中的格林函数方法》卫崇德,高等教育出版,1992

5.《固体能带理论》谢希德、陈栋,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

6.《非线性光学讲义》哈尔滨工业大学

7.《非线性光学原理》(上)沈元壤 ,科学出版社

8.《强光光学及其应用》刘颂豪、赫光生,广东科技出版社

9.《激光原理》周炳琨等,国防工业出版社,1995

10.《激光物理学》邹英华等,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

11.《激光物理学》伍长征等,复旦大学出版社,1989

12.Quantum ElectronicA. yariv1975纽约版

13.《光学信息处理》扬震寰著,母国光等译,南开大学出版社

14.《信息光学基础》清华大学光学仪器教研组,机械工业出版社

15.《光学全息及信息处理》于美文,国防工业出版社

16.《傅立叶光学教程》黄婉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7.《光电子学基础》张季熊编,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第一版

18.《光电子学基础》李家泽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19. 《光电功能超薄膜》黄春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20. 《量子化学基本原理和从头计算法(中)》徐光宪,黎乐民,王德民编著,科学出版社

21.Molecular Reaction Dynamics》,Raphael D. Levin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以及最新出版的国内外相关专著

(三)研究方向

1.《数值分析》李庆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机械工程测试技术》陈花玲,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3.《有限元法基础》李人宪,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

4.《材料加工原理》李言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5.《金属凝固原理》胡汉起,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6.《模具材料及表面强化技术》晁拥军,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7.《材料热力学》徐祖耀,科学出版社,2005

8.MATLAB数学建模方法与实践(第3版)》卓金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

9.《摩擦学原理(2版)》温诗铸,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10.《材料成型的物理冶金学基础》赵刚,冶金工业出版社,2009

11.《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R.W. 卡恩,P. 哈森,E.J. 克雷默 主编,吴人洁等译,科学出版社,1999

12.《材料加工过程实验建模方法》杨合、詹梅编著,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

13.《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王振廷,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0

14.《粉末烧结理论》果世驹,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8

15.《金属组织控制原理》戴起勋,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16.《机械工程材料》沈莲,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17.《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左演声,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0

18.《材料科学基础》胡赓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

19.《金属学与热处理》崔忠圻,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20.《塑性力学基础》尚福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21.《弹性与塑性力学基础》王仲仁,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4

附件3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方向

课程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学位课

XS991001

第一外国语

4

64

1

考试

 

必修7学分

XS991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XS991003

自然辩证法

1

24

1

考试

 

专业学位课

XS051001

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

1

24

2

考查

机械学院

 

不低于10学分

XS051002

数值分析

2

32

1

考试

机械学院

三选一

 XS051003

矩阵理论

3

48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5

数学物理方法

3

48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2

固体物理

2

32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06

测试技术与信号分析

2

32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07

有限元方法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3

材料加工原理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4

材料及表面强韧化理论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专业选修课

XS052024

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不低于8学分

XS052006

MATLAB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5

现代表面工程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6

粉末烧结理论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7

凝固原理与固态相变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8

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9

腐蚀与磨损概论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0

材料加工的实验建模方法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1

材料加工过程组织性能控制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2

有色合金组织微细化理论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3

塑性力学基础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其他

XS051011

学科前沿专题课程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必修2学分

 

学术活动

 

 

1-6

考查

机械学院

必修

 

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任选一种

 

 

1-4

考查

机械学院

必修

补修课程

 

XS053005

现代工程材料

0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任选2,

不计学分

XS053006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0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3007

材料科学基础

0

48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3008

热处理原理及工艺

0

48

2

考查

机械学院

总学分

不低于31学分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