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344

我院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印发,正式公布了 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科学院)重点发展专业,于2019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科学院)首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该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专业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突出课外实践,依托机械电子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机械电子技术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和高端轻工装备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培养了大批的高素质应用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

工业设计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依托本专业的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省级工工业设计中心。专业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实施“实际案例项目专题式教学”模式;以应用性专门人才培养为主线,根据企业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以专题训练和workshop(工作室)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专业应用能力;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培养;以竞赛和申请专利等形式,辅助学生的专业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学院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下一步,将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在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团队、实验实习条件、课程资源、生源质量、就业质量、质量文化、学生创新成果等方面,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