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意教学,用爱用情育人——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宋明老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2232


宋明,男,1984年生人,中国矿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20155月到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基础系工作。曾获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及多项教学奖励,发表多篇科研论文,申请并授权十多项专利,参与多项校级和国家级项目,获批横向课题一项,校级教研项目三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并获奖。

倾注热情,关心学生。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班主任,倾注热情是宋明老师对待学生与教学一贯的态度,他相信只有发自内心的希望去深入了解学生才能将高校教学工作做得更好。他和学生做朋友,了解学生喜好,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来传授知识,独创“一张纸实验”,将晦涩难懂的力学知识用直观立体的形式展现在学生眼前,积极组织课下辅导,24小时在线为学生服务,将课程延伸到学生的日常。

正是因其对学生、教学的热爱,不吝付出的态度,他逐渐形成了自己饱含热情又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正如一名学生所言“宋老师关心我们,课堂始终充满活力,有趣又生动”,或许这是一名学生对自己老师最大的肯定。

    积极进取,教书育人。为了更好的锤炼自己,为学生奉上高质量的课程,他积极参加山东省“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从课程大纲、教案、PPT讲义、讲授知识的方式、课堂交流细节等全方位打磨教学课程,与全省高校的优秀教师切磋技艺,在比赛中得到专业评委的认可,获得第六届山东省“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高水平的教学活动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术支撑,他认真研究,联系实际,创新思路,以网络化教学所面临的教学方法局限性为课题,获批校级教学方法改革项目一项。他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教学,积极参加学校“德融教学”活动和比赛,获评齐鲁工业大学首届“德融教学”好教案、好课堂、好教师,以课程思政教育为课题获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一项,一般项目一项,并在“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研讨会”上作示范讲课,获得良好评价。



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宋明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人正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做出榜样。在组织学生参加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迈迪网杯”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过程中,面对学生的畏难情绪,他不是直接告诉学生该怎么做,而是与学生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鼓励学生要有信心,有探索的勇气,与学生共同分析现状,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团队不仅仅获得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迈迪网杯”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省级二等奖,学生们更是学会了面对困难时所应持有的正确态度和解决问题方法。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宋明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他坚持亲切、亲近、自然的教风,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产生跟我学、跟我做、自己走的倾向,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达到有效育人、全面育人的目的。



开拓创新,服务社会。为了适应新时代课程建设的要求,扩大受众和教育范围,让更多的人以更便捷的方式学习专业知识,他从线上教学方法、理念上进行更新,在多个专业教学平台建设线上课程丰富受众学习渠道,开设公开网络直播课提升受众学习的互动感受,并将课程内容剪辑后上传视频网站供更多人学习和交流。在网络教学中,宋明老师采用逐步引导的方法,带领学生切身感受知识的由来和分析方法的过程,然后帮助学生总结实验过程中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内容,并联系教师自身的经验和认识,帮助学生建立针对教学内容的全面感受,提升教学体验。不仅在校内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还与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和观众进行了很多互动,扩大了专业知识传播渠道和深度,为提升学科和学校的社会形象做出了一些贡献。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宋明老师正是用充满热情教学语言、积极创新的教学方法、德术双兴的教学理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引领态度教书育人,践行教育的本质。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