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川 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12197



李瑞川,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农业部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评审专家、 教育部机械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工信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专家。先后荣获山东省机械工业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汽车行业十大杰出人物。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授、智能电液控制研究院院长。

李瑞川教授长期从事液压基础技术、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创建了相当规模的具有综合及细分实验能力的电液控制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工信部智能制造、工信部工业强基、国家发改委增强核心竞争力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智能阀控技术研究、大型拖拉机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大型动力平台液压CVT关键技术研究、重型车辆动力换挡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先后提出了模块化柔性制造技术、液压特征信息网络系统、电液管理单元等概念。主持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且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液控制技术研究平台,研制了MS、DEPV 等6 个智能电液阀控产品平台,解决了行走机械、工程机械、智能农机装备等领域高精度电液比例阀“卡脖子”工程;主持了某系列载货汽车平台研发、某系列大型动力换挡拖拉机研发;主持完成某系列载货汽车的车身平台的技术开发、车身制造工程总体设计、车架技术研究与工程设计、驱动车桥及变速箱技术研究与柔性制造工程等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日照市最高奖2项、日照市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 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专利1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0余项(排名首位)。

李瑞川教授是第八、第九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发明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分会成员,山东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农业机械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编委等职;曾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