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于明州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衣明东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346

10月23日下午,中国计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于明州教授,在机电楼A217报告厅作了题为“纳米颗粒动力学数值计算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史岩彬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于明州教授介绍了以Smoluchowski平均场理论为基础而发展形成的纳米颗粒动力学模拟,这已逐渐成为多相流体力学研究领域中新的研究方向。详细讲解了其在泰勒展开矩方法数学建模、数值和解析求解、工程应用三个方面的工作,指出这一类研究区别于常规多相流体力学研究,在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方面存在特殊性和研究的必要性。此类问题的核心关键科学问题,是针对其主要控制方程,即颗粒群平衡方程(PBE)的求解。于明州与合作者针对纳米颗粒多相流中的这一核心科学问题,提出并发展了区别于国际同行的、用以求解PBE方程的泰勒展开矩方法,经过近10余年的发展,该方法已经被发展成为求解尺度谱分布问题的通用数学方法。报告最后,于明州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展望,并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于明州,中国计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洪堡学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目前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多相流体动力学专业组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在纳米颗粒多相流体动力学、气溶胶力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提出用以微细颗粒动力学研究的泰勒展开矩方法。发表SCI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20余篇;总被引用900余次。合著或参编著作5部(英文2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