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巴马大学郭跃彬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衣明东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187


1011日下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机械工程系郭跃彬教授,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Smart Manufacturing for Energy and Resource Efficient Production of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崇海主持,相关专业的百余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跃彬教授首先探讨了在经济和环境双重压力下,新兴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背景,以及工业4.0、制造业大数据以及数据驱动生产等前沿理念,详细讲解了加工表面完整性研究中数据驱动的特征。提出由于复杂的实时传感、通信和控制等技术约束,智能制造的实现受到了极大挑战,但同时为可持续制造提供了有力工具。随后郭教授通过其团队所承担的整体叶盘加工、钢铁节能生产3D打印云计算等三个研究案例,说明智能制造背景下的表面完整性研究的应用与发展。报告最后,郭教授还对未来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深化了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对智能制造技术、表面完整性研究领域的认识,增强了师生参与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愿信心。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王英龙亲切会见了郭跃彬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学校正式聘请郭跃彬为齐鲁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副校长任民代表学校向郭跃彬颁发了聘书。

郭跃彬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兼表面完整性与功能研究中心主任。郭教授在理解、发展和控制多种制造工艺-表面完整性-功能关系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发表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论文300余篇,对制造科学与工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先后获得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Teetor教育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青,美国工程荣誉协会杰出教授奖,洪堡基金会杰出科学家科研奖等国际奖励多项。国内学术任职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和国家基金委杰青(海外)等。当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制造工程师学会会士、德国洪堡基金会会士、国际纳米制造学会会士,和国际生产工程学会会员。兼任国际学术期刊《ASME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