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014新生入学教育——提升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5-20   浏览次数:76

为丰富学生大学生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自10月13开始,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教育活动”。

1.开展了“观影励志”、“对外交流生讲座”、“大学生心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视频”及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讲话等活动,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开展了针对女生的专题安全教育。

2.相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开展了“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征文比赛,我院有1名同学获校级一等奖、7名同学获校级二等奖和优秀奖。组织了以“中国梦·爱国情”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并取得佳绩。

3.本着“锻炼与交流”的宗旨,组织了“迎新杯”篮球赛,历时2个星期,能源14-1班、汽车14-1班、中德14-2班分别获得冠亚季军。在呐喊助威中,帮助新生互相熟识,增进了班级凝聚力。同时,在活动中,一批同学脱颖而出,为今后各项体育比赛准备了后备人才。

4.协助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普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与心理健康欠佳学生开展关爱谈话,适当给予帮助。组织开展一系列班级文体活动,及学院趣味运动会等,增强新生的集体意识,促进他们深入交流。

5、为期三周的“宿舍文化节”开始了,其宗旨不仅是为了改善宿舍卫生,构建文明的宿舍文化,更重要的是培养舍友间的情谊,提升班级凝聚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责任感,展现大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的面貌。

6、定期开展机械学院2014级舍长会议,包括135个舍长还有一些单蹦宿舍的同学,督促学生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随着冬季的来临,禁用电热器等高功率电器。学院团委老师每周不定时到宿舍检查卫生及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同学们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里学习生活。

5.有序建立班级支部的QQ群等网络阵地,邀请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加入,适时开展主题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

6.组织2014级班委培训交流会。邀请高年级优秀党员班干部进行职责讲解,案例分析,激发新生班委的工作热情及积极性,拓展新生的学习渠道。

接下来,学院团委将组织新生期中考试,摸查新生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强化学习意识。围绕期中教学检查,团委将协同班主任带领学生干部开展上课秩序检查。

    通过第二课堂的开展,积极调动了新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并为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新生将不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地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