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谈话的基本做法及理论思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6-12-27   浏览次数:281

发展党员谈话的基本做法及理论思考
 
一般来说,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积累,高校学生党建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包括党员发展的标准、程序、步骤、公示方法等。但随着党员发展数量的增多,重发展,轻教育培养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虽然有了业余党校的初步的培养教育,但是组织上单独谈话培养几乎很难做到,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影响了党员发展的质量。按照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即将成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名单公示后,召开支部大会前应有上级党组织委派的专人谈话,在党支部大会召开以后应由党委委派的组织员谈话,而许多地方的许多单位要么轻描淡写地说几句,要么该省的省,流于形式,这是非常不利于新发展同志的健康成长的。
针对新发展的学生党员比较缺乏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缺乏对党的历史了解的现实状况,针对其对党的认识不够全面的现实,如一些学生党员仅认为入党很光荣,入党后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知为什么入党光荣,为什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特别是一些党员还存在一些错误或模糊认识,我们着重加强了入党前的个别同志的组织谈话,以及支部大会后的组织员谈话工作。
对即将发展的新党员谈话先要从了解同学家庭状况入手,拉近与同学的感情距离,减少其拘束感,创造畅所欲言的氛围,接着问其主要经历、影响其价值取向的重大事件和人物,结合着党的历史引导其谈自己对党的认识、感受和对现实形势的分析理解,指出党员应基本上要达到的标准条件,以及应该熟练掌握的基本知识,如要详细地了解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基本路线、思想路线、三大作风、群众路线等,促其思考为什么要入党,端正其入党动机,减少功利性、盲目性,明确告诉发展对象要充分认识自身的缺点不足,不断加强学习,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章知识,向先锋人物学习,向优秀党员学习,向群众学习,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接受组织和实践的考验。有了这个环节,使许多发展对象对组织的亲和力更强了,使之更自觉地认识到理论知识的欠缺,促其从价值取向上深层次思考党员应如何成其为党员,即解决好其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不断地促其将党的先进的要求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支部大会后,组织员谈话,可以将学生一个人或几个人叫到一起,一人一人的谈。谈的过程也是其他人学习的过程,打破谈话的神秘感。谈话前,除严格审查发展对象材料外,重点让其结合自身的成长谈对党的认识,启发其重点谈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启发问其没有中国共产党行不行?(可以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如重大的事变、事件),入党为什么光荣?要让发展对象认识到:个人入党光荣是因为党组织的伟大光荣,而组织伟大光荣是因为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正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千千万万的优秀儿女,使他们为党赢得了伟大与光荣!如甘洒热血沃中华利用化名为国捐躯的女中英杰赵一曼,如隐姓埋名战死后十几年家人仍不知其下落、令敌人胆战敬畏如战神的杨靖宇将军的典型事例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像讲故事一样叙述赵一曼、杨靖宇的事迹。两位先烈都受过较好的教育,赵一曼出身南方的大家闺秀,他们都完全可以凭自身知识养家糊口,甚至过上不错的日子,家乡也在战争的后方,也完全可以像很多逃难的中国人一样向西逃难,为什么他们辞别幼子、老母,甘愿抛弃富贵与安逸,毅然投奔民族抗战的前线,甘愿忍受的零下三、四十度的酷寒与整日的围剿呢?特别提到赵一曼烈士就义前夕满含热泪写下的《予子书》,人间真情跃然纸上,发人深思,令人感慨万千。借这些事例引导学生认识到:正是由于千万先烈的牺牲流血,唤醒教育了民众、凝聚了民众、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从而使得党的旗帜更加鲜艳,党最终也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也必然得出了这么一个结论: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不是偶然的,这是历史必然的选择。这样能从思想深处,给青年学生打上很深的烙印。
    组织员谈话还是应特别就思想路线、群众路线、三大作风、组织原则等展开谈话。谈思想路线,不仅要学生党员把内容熟记下来,而且要让其了解党的历史上的之所以犯“左”、右倾路线的错误,恰恰是思想路线出了问题,促其深醒。正是坚持了马列主义的指导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才成为党的思想路线,这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是一脉相承的,不管什么人,主观与客观脱离,即脱离了实际,就要犯“左”或“右”的错误。还要让同学们深深地认识到,联系实际就是要联系实践,而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是革命的力量,是生产力的主要因素。“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与党的宗旨相互贯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里也可以让学生明确为什么党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明确告诉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否则是假的马克思主义,真正的共产党人,永远与人民一起,与人民有着血肉联系。在党的斗争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作风是上述路线的具体运用。
最后从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内容上,从纪律上要求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世界,做团结联系群众的表率、做学习、工作的模范。
从以上方面加强谈话培养,以情感人,以事喻人,以理服人,有利于党员的思想成熟。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