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66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对硕士生的培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从事本专业领域内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是: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科研道德,具有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结精神和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
3.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如力学、机械学、控制理论、电子学、计算机应用、流体传动及控制、传感与测控技术、系统安全技术等。熟悉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相关的试验技术,能解决本专业领域的技术课题,并能进行创新性的研究。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
(1)绿色设计技术及工程应用的研究
(2)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CAID)的研究
(3)现代设计制造集成理论与技术的研究
2.摩擦、磨损及可靠性研究
(1)工程材料及其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2)摩擦、磨损建模、仿真及可靠性研究
(3)摩擦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3.现代设计的计算机应用技术
(1)模具CAD/CAM/CAE及延寿技术研究
(2)反求工程与快速原型技术研究
(3)计算机辅助教学理论与技术研究
三、学制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课程分为必修(学位课程)、选修(非学位课程)、补修课程三部分,课程管理采用学分制。研究生毕业要求修满35学分。
学位课程考核成绩以70分为合格,非学位课程考核成绩以60分为合格
1.必修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
(1)学位公共课5门(共8学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2门)3学分,其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1学分,《自然辩证法》2学分;
第一外国语(英语)5学分,其中,《英语精泛读》3学分,《英语听说》1学分,《专业英语》1学分;
(2)学位基础课2门,不少于6学分;
(3)学位专业课2门,不少于6学分;
(4)前沿讲座,2学分。
①前沿讲座的目的、范围和形式:主要研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重大学术课题、前沿兴课题和可供深度探讨的热点课题,使硕士生对本专业的学术动态或未来发展趋势有清晰的了解,提高硕士生参与学术活动的兴趣和学术对话的能力。硕士生以参加学术报告会、座谈会和专题讨论为主。
②前沿讲座方式及次数:以听专家讲座为主,学生讨论为辅。要求学生参加讲座次数不少于10次,主持专题讨论或主讲不得少于2次。
③考核方式:成立考核小组(成员3-5位),考核小组根据学生在前沿讲座中的表现和掌握程度进行综合评定。考核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奖获得相应学分,成绩不及格者将不能获得相应学分并限期更改。
2.选修课程:不少于4门,不少于11学分。其中专业选修课3门 9学分,跨学科门类选修1门 2学分(日语和现代管理学任选其一);
3.补修课程:2门,不计学分。
同等学力、跨专业考入的硕士生需补修本专业本科课程2门,成绩计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
4.必修环节:文献阅读和开题报告 1学分,实践环节 1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见本专业教学计划表。
五、中期考核与筛选
中期考核的目的是检查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审查硕士生的思想品德和业务水平以及论文工作准备情况。中期考核与筛选在第三学期第11周时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入学以来的思想政治状况、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准备情况。该工作由考核小组完成,具体实施办法按《山东轻工业学院关于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实施办法》执行。考核情况的详细资料交研究生处保存。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的创造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对本学科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工作
论文选题应注重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或跟踪学术理论研究前沿。研究课题尽量与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的重要科研项目,重点学科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科研基地、研究项目等相结合。
在选定课题前,要求硕士生广泛调查研究、大量系统地查阅国内外文献和了解国内外有关科技情况。在大量检索文献资料(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30篇)和生产实际调查的研究基础上,写出不少于八千字的文献综述或分析报告,在导师指导下拟定论文题目,完成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的第6周前,填写“山东轻工业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文献阅读与综述考核表”,并交研究生处。在第三学期的第8周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办法按《山东轻工业学院关于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实行开题报告论证的实施办法》执行。
2.写作要求
(1)论文应反映出作者基础理论较扎实,专业知识较广,基本技能的运用较熟练。
(2)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内容,例如,
①利用前人或本人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别人没有做过的一个问题,也可以是某一个比较重要问题种的一个环节。
②在实验研究中,能取得有意义的新结果,并有初步的解释。
③将基本原理应用于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结果,并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④建立比较先进的实验装置,并取得可靠的数据。
(3)论文的理论部分要概念清楚,分析严谨;论文的实验部分数据要真实,论证可靠,体现良好的学风;数据的处理部分要有依据,计算结果正确无误,对所得出结论,应作理论上的分析和论述。
(4)多人合作研究的项目,每一个研究生论文内容应侧重写本人的研究工作,并应有独立的题目,有关共同工作部分应加以说明。
(5)学位论文应是一篇较为系统、完整地研究某一领域或某一专题的学术论(篇幅不少于3万字),论文写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论文内容一般包括: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
(6)论文要文字流畅、简练、字迹清晰、标点符号正确,论文中引用别人的成果应予注明。
3.论文中期检查
第五学期第10周前,学校将组织各院(系)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研究生按期、高质量地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4.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按《山东轻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执行。
七、其它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实践环节1学分。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任选其一。
研究生入学之前,如已担任过大学教学工作的,须持原单位有关教学内容、工作量、教学效果的证明,经导师和所在院(系)批准,报研究生处备案,可免去该项任务。教学实践包括理论教学、实验教学。
社会实践包括社会调查、科技下乡、下厂实践。
科研实践主要指承担我校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工作(必须是本人论文课题之外,且在我校科研处管理的科研项目中立项的)。
教学实践安排在第三学期进行,社会实践安排在一、二学期假期进行。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要求至少参加5次学术活动。
3、研究成果
申请答辩前,研究生须完成下列其中一项研究成果:
(1)论文
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发表或录用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或1篇三大索引收录(或源刊)论文或1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或在其他有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论文作者的单位必须署名为山东轻工业学院,内容必须与学位论文相关。
(2)获奖或专利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至少获得1项厅局级以上科技奖励(有获奖证书),或者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至少获得1项专利。
附件一  阅读期刊与书目
1、  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2、  IEEE Transaction on Signal Processing
3、  IEEE transaction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4、  IEEE Transaction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5、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ngineering
6、  Control Engineering China
7、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8、Machine Design
9、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10、 Computer Aided Design
11、Computer Aided Geometric Design
12 、Computers industrial engineering
13 、Computer Vision, Graphics, and Image Processing
14、Wear
15、Tribology Letters
16、Tribology International
17、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 and Manufacture
18、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19、Tribology Transactions
20、机械工程学报
21、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
22、计算机学报
23、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24、中国机械工程
25、机械工程
26、机械工业自动化
27、机电新产品导报
28、传感器应用技术
29、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
30、仪表技术与传感器技术
31、控制理论与应用
32、系统仿真学报
33、计算机仿真
34、机械制造
35、机械制造工程师
36、机械科学与技术
37、机械设计
38、机械与电子
39、《现代CAD技术》   童秉枢   清华大学
40、《计算机辅助制造》 王先逵   清华大学
附件二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学计划表

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授课单位或教师
备注
1
2
3
必修课
学位公共课
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考试
 
 
02
自然辩证法
2
54
 
 
考试
 
03
英语精泛读
4
120
 
考试
 
04
英语听说
1
72
 
考试
 
05
专业英语
1
36
 
 
考试
机械学院
学位基础课
06
矩阵理论
3
54
 
 
考试
数理学院
选修不少于2门,不少于6学分
07
随机过程
3
54
 
 
考试
数理学院
08
应用数理统计
3
54
 
 
考试
数理学院
09
数值分析
3
54
 
 
考试
机械学院
学位专业课
10
机械电子学
3
54
 
 
考试
机械学院
选修不少于2门,不少于6学分
11
流体控制工程
3
54
 
 
考试
机械学院
12
现代制造技术
3
54
 
 
考试
机械学院
13
传感与测控技术
3
54
 
 
考试
机械学院
前沿讲座
 
2
 
 
 
 
 
 
1-6学期
专业选修
14
软件工程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选修不少于3门9学分
15
程序设计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16
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17
伺服控制技术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18
现代设计理论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19
物流装备与控制技术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20
计算机接口技术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21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22
快速原型制造技术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23
智能控制
3
54
 
 
考查
机械学院
24
机械CAD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25
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
2
36
 
 
考查
机械学院
跨学科
26
日语
2
54
 
 
考查
 
任选一门
27
现代管理学
2
36
 
 
考查
经管学院
必修环节
文献阅读和开题报告
1
 
 
 
 
必修
 
 
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科研实践任选一种
1
 
 
 
 
必修
 
1-5学期
补修
1
自动控制原理
 
80
 
 
考查
机械学院
任选2门,
不计学分
2
机械设计基础
 
72
 
 
考查
机械学院
3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54
 
 
考查
机械学院
4
 
 
 
 
 
 
 
 
总学分
不低于35学分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