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山东技师学院机械类本、专科起点数控技师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6-12   浏览次数:35

“大学生就业难”和“高技能人才短缺” 已经成为我国两大社会问题,如果大学生能够掌握一项专业技能,将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具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不仅在就业中可以抢得先机,而且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将大大增加自己的竞争力、适应力和自信心。尤其在毕业刚参加工作初期,突出的技能水平将很快帮助你在生产一线的岗位脱颖而出。

一、         招生范围:本、专科机械类专业大二~大四学生

二、         注册学制:2年(注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技师层次学籍,与教育厅学籍不冲突)

三、             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

四、         招生专业: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

经鉴定考核合格,颁发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验印的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国家二级)及山东技师学院毕业证书。

五、         学习时间:

内容

 

教学安排

理论

学习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及金属热处理知识、机电控制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机械加工基础知识、机械原理等

承认在本科阶段所修学分,予以免修

技能

操作

数控机床编程及操作(含工艺)

192学时(暑假四周,全部在实训车间上课)

六、         收费标准:

1、           费:1600元(技能培训费);

2、         住宿费:100元(住宿四周);

3、         技师鉴定费:200元(参加技师鉴定的需交纳该费用,在鉴定考试前交纳)。

七、         技师职业资格证介绍: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2000316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六号令,《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自200071起施行。决定对90个技术性强、服务质量要求较高及覆盖面广,流动性大的职业实行就业准入制度,要求劳动者必须经过相应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是从事相关职业的唯一通行证。

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分为: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共五个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作业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八、         技师待遇及相关政策:

山东省委省政府鲁发[200428号文件规定:要参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聘、待遇,规范落实技师、高级技师的评聘和待遇。鲁劳社办[2003]67号文件规定: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和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在企业工作的,分别享受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关待遇。获得技师职业资格并在企业工作的人员,每年可以申请参评“首席技师”、“突出贡献技师”和“技术能手”。根据鲁发〔200428/鲁劳社[2002]33号文件规定,山东省“首席技师”连续四年每人每月享受政府津贴1000元;“突出贡献技师”连续五年每人每月享受政府津贴200元,对“山东省技术能手”一次性奖励2000元。并享受高级专家每年疗养和带薪休假待遇。

九、         山东技师学院性质:

技师学院是隶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高技能人才培养院校,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山东技师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直属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08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全国高技能人才师资培养示范项目培训基地。

十、   实训师资情况:

授课教师全部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国防部511人才库入选者、山东省技术能手、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均具有丰富的企业一线生产经验,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前十名或在省数控技能大赛前三名。确保每一名学生学到真正的操作技能。

十一、              实训设备条件:

学院实训中心拥有普通机床180余台,数控机床68台。培训技能操作均使用生产型通用数控机床,企业常用的FANUC系统,加工钢、铁、铝等常见金属材料。

十二、              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自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我院选手不断创造辉煌战绩,2006年至今,我院选手在山东省数控选拔赛中先后夺得21个单项第一名。先后12人次进入全国数控大赛决赛前五名,21人次进入前十名,32人次进入前二十名。

十三、              试点培养本科技师的社会背景:

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中,技师和高级技师仅为4%,而企业需求是14%,供需相差10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不仅总量不足,在地区、企业和职业间分布也不平衡,特别是在制造、加工等基础产业、能源、环保等持续性产业和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后继乏人,已经影响到企业发展的后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技能人才直接关系到科学技术能否真正地转化为生产力。技能人才是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持续前进的动力。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和企业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且越来越突出。各职业院校(高职、中职)也严重缺乏高技能实训师资。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