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组织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0

12月28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械设计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吴笑兵先后领学了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新闻)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实》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并带头做交流发言。党委委员夏玉海、陈照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五个必须”重要要求,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自觉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学部任务定位,突出主责主业,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以教育服务能级的升级,助力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巩固增强。自觉把学部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服务地方工作力度,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刻理解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会议提出“先立后破”并将其置于总基调之下,目的应该是要做好新旧模式之间的衔接和切换,避免之前出现过的盲目求快或一刀切的做法。二是坚持统一思想,全面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使命感。深刻认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深刻认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总体判断,深刻认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庄严宣告。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得更实,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从严从实,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地见效。要坚定信心、聚焦责任,狠抓落实,按照既定目标,知责、明责、尽责、负责,以全新的奋进之笔,为学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充分认识到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意义。新《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党的纪律建设进入了一个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阶段。这对于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领会新《条例》的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避免走入误区。要紧密联系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笑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二是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意识。三是高度重视机械研究院的编制工作。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