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就业(展示)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6377

1.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概述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213T,齐鲁工业大学于2020年5月获批设立,属于新工科建设专业,2020年09月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90余人。2021年普通本科生招生,智能制造工程2021级最低录取分数536分。目前本专业拥有全日制教师12人,4名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其中包括1名青年泰山学者。

2020年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对全国128所高校成功获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进行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将当前高校“智能制造工程”教育教学总体实力分为四类:A类、B类、C类、D类。齐鲁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排名35名,综合评分91.9分,综合实力B类。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PLC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技术基础、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智能制造装备、数控加工、制造系统网路与通信、传感与精密测试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机械制造过程中的智能加工、装配、检测等环节的智能制造技术需求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依托学院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设置完整的智能制造技术知识课程体系,培养精通于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完成传统机械制造智能化升级、改造、再设计的创新实践型工程应用型人才。依托学院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设置完整的工业机器人知识课程体系,培养精通于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完成传统机械制造智能化升级、改造、再设计的创新实践型工程应用型人才。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4.修业年限

修业年限:4年(弹性学制3至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虚拟仿真系统学生参赛获奖证书
虚拟仿真系统学生参赛获奖证书
学生参加学科比赛数字孪生平台
学生参加学科比赛数字孪生平台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