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12 月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528

各支部、各系中心:

现对202112月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根据该意见做好本月教职员工理论学习工作。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二级党委结合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深刻认识《决议》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面理解《决议》的理论意境和思想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院)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重点目标任务。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10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各二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主动面向数字设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数字强省重点任务,在加快优势领域争一流、核心领域补短板、前沿领域抢布局上持续发力,加强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校(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3.深入学习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王军成院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11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王军成院士工作座谈会在长清校区召开,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王英龙深情回顾了王军成院士四十余年如一日,始终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国家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针对如何认真学习王军成院士的先进事迹,将学习王院士的精神事迹转化为推动校(院)发展的实际动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二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王军成院士胸怀理想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不怕困难执着追求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和组织团队协同攻关的合作精神,坚守使命、砥砺前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奋斗、再创佳绩。

二、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闻)

3.王英龙在王军成院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党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开展学习,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

2.打造学习品牌,丰富学习形式。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打造独具学部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规范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实效。要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党组织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把提高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参与率和学习质量作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全覆盖工作体系,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增实效。

4.形成学习常态,做好“建档留痕”。各二级党委应每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寒、暑假除外),学习时间不少于两课时,每月开展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每次学习要指定专人使用专用记录本做好记录,年度学习计划、考勤情况和学习记录要做好存档。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