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8-22   浏览次数:3338

领域代码:085500 2019年修订) 

一、培养目标

1.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 具有工程技术创新意识,掌握解决机械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或工业设计实践能力,能独立承担机械工程领域的技术革新、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3.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撰写外文论文。

4. 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与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中作为业务技术骨干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智能制造、能源装备、工业设计等相关技术开发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械设计与制造:主要从事机械工程现代设计方法、机械系统性能分析、系统仿真优化及其制造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

2. 智能制造:主要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理论基础与设计、制造智能理论及处理、智能制造单元集成等技术的开发与研究。

3. 机械材料加工与控制:主要从事机械零部件及其金属材料的切削加工、成型控制、现代连接、表面强化与改性、组织表征与性能分析等技术和原理研究。

4. 工业设计:主要从事工业产品的美学设计、造型设计、功能性设计、结构设计、可靠性设计、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系统集成设计等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实施。

5. 能源过程装备与工程:主要从事生物质能、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能技术与节能诊断、能源催化、流动与强化传热、新能源材料等能源与环境领域的技术与装备的研究。

三、基本学制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研究生在校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最长不得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法,实行学分制,在导师指导下按照学科培养方案要求选修课程。研究生的科研及论文工作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以导师为主的导师组集体培养,可以采取与国内外同行学者或单位进行联合培养的方式。突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应用性强的特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其中,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在职不脱产的学习方式,但在校学习时间累积不得少于半年。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实践环节和补修课等5类,实行学分制。学位课为考试课,选修课和补修课为考试课或考查课。课程考核采用百分制,学位课程70分合格。课程一般安排在第一学年完成。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总学分不低于31学分。

课程设置如下:

1、公共学位课(必修7学分)

公共学位课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优化教学内容与方法,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教学效果。课程包括第一外国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其中,入学前三年内通过大学生英语六级或两年内的雅思成绩6.0或托福75分以上的可申请免修第一外国语,成绩按85分计。

2、专业学位课(不低于8学分)

专业学位课程是供研究生学习和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基础理论及本专业系统专门知识的学科基础类及学科专业类课程或实验类课程。课程包括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数值分析、应用数理统计、高等机械工程学、现代测试技术及应用、有限元法及应用、认知心理学、设计方法学、数值传热学、气固两相流原理。

3、专业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是供研究生进一步拓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所设置的理论性及部分实践类课程。课程包括专业英语、现代切削加工技术、粉末冶金材料学、腐蚀与磨损、CAE技术及应用、MATLAB工程应用、程序设计及工程应用、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机械优化设计与应用、机械人工程、机械电子技术、制造业信息化系统、微系统设计与制造、感性设计、设计评价与优化研究、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管理与策略、产品创新设计专题、产品设计与人机工程、设计鉴赏、车辆动力学与控制、传热与流动数值分析、金属塑性加工概论、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4、实践环节(5学分)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实践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5、学科前沿专题课程(2学分)

学科前沿讲座是围绕机械领域学术研究热点问题、研究动态设置的一门专题课程。由该领域专业教师开设系列专题讲座的方式讲授。

6、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对于跨学科考入及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基础理论薄弱或专业知识不足的研究生,以及由于其他原因入学以后需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由培养单位和导师认定后,需补修2门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课程包括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创意思维与技法、色彩构成。

具体课程安排详见附件:《机械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

六、专业实践(必修)

1. 实践活动(5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进行10周专业实践的训练,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进行至少半年的专业实践(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专业实践主要采取企业实践与参与导师工程类应用型课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实际情况,实践内容可以与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一致,也可以是在校内管理岗位兼职等其它实践内容。实践结束后,撰写实践报告,经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审核后,培养单位存档。

2.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生本人做专题讲座,二是听取国内外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专家所做的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应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做专题讲座至少2次,听取学术报告至少10次。研究生应据实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审核后,培养单位存档。

七、中期筛选

中期筛选在第三学期的第12周前完成,具体实施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

1. 文献阅读与综述

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研究之前,要求阅读一定数量与研究内容的中外文献资料,做出分析与评价,写出不少于6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30篇。在第三学期的第2周前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工作,并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文献阅读与综述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考核后交,培养单位备案存档。

2. 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实行开题报告论证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在第三学期的第4周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论文选题应注重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或跟踪学术理论研究前沿,在导师指导下拟定论文题目,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应在相应的课题组和学科范围内进行(开题小组由3~5位专家组成),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和补充开题报告并最终确定论文研究内容等。开题报告通过的研究生,方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在2周内进行修改,再进行一次开题报告。如二次开题仍不能通过,则终止学业。

3. 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答辩申请之日止)不得少于一年。在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后,硕士生每隔1~2个月向导师报告论文进展情况,由导师帮助研究生分析论文的难点,指导学生解决写作中的问题,以便论文写作顺利进行。

4.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第11周前,进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期中检查,以确保研究生按期、高质量地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的规范性要求按照《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规范》的相关规定执行。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1-3个月,研究生应向导师全面报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学位论文。

5. 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九、毕业条件

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达到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环节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其他

1.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由学校统一布置,由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经学校批准备案后执行。

2.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如遇特殊情况确需修订,必须按上述程序审批。

3.指导教师或指导小组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研究生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

4.本方案适用于机械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自2020级开始实行,由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十一、参考书目

1. 《数值分析》,李庆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

2.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陈花玲,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

3. 《有限元法基础》,李人宪,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年。

4. 《图解设计心理学》陈根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

5. 《工业设计方法学》,简召全,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

6. 《机械优化设计》(第5版),孙靖民梁迎春,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

7. 《计算机控制系统》,何克忠,李伟,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8. MATLAB数学建模方法与实践(第3版)》,卓金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

9. Mathematica基础与应用》,丁大正,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10. FLUENT工程技术与实例分析》,周俊杰,等,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3

11. 《摩擦学原理》(2版),温诗铸,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12. 《现代机械加工新技术》(第3版),吴健,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13. 《车辆动力学及其控制》,喻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14. 《动力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杨农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

15. 《制造业信息化导论》,顾新建,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

16. 《传热与流体流动的数值计算》,田瑞峰,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5年。

17. 《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 Rhino 5.0》,封冰,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

18. 《人机工程学》,丁玉兰,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年。

19.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4版),卢秉恒,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20. 《色彩构成》(修订版),于国瑞,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1. 《工业机器人技术》,李瑞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22. 《机械电子工程导论》,李景湧,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7

23.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方梦祥,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年。

24. 《城市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利用技术》,解强,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

25. 《数值传热学》,陶文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年。

26. 《气固两相流动与数值模拟》,袁竹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

27. 《粉末冶金材料学》,邹俭鹏,科学出版社,2017年。

28. 《微系统设计与制造》,王喆垚,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29. 《金属塑性加工概论》,王庆娟,等,冶金工业出版社,2015年。

30. 《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张蕾,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7年。


附件:

机械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

课程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学位课

XS991001

第一外国语

4

64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必修7学分

XS991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XS991003

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可另选)

1

24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学位课

XS051001

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

1

24

2

考查

机械学院

必修

不低于8学分

XS991004

工程伦理

1

16

2

考查

研究生处

必修

XS051002

数值分析

2

32

1

考试

机械学院

选修

XS051004

应用数理统计

3

48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05

高等机械工程学

4

64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09

数值传热学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0

气固两相流原理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3

现代测试技术及应用

2

32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4

有限元法及应用

2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5

认知心理学

2

32

1

考试

机械学院

XS051016

设计方法学

3

48

1

考试

机械学院

专业选修课

XS052001

专业英语

1

16

2

考查

机械学院

不低于6学分

XS052024

现代切削加工技术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5

粉末冶金材料学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6

腐蚀与磨损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7

CAE技术及应用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8

MATLAB工程应用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29

程序设计及工程应用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0

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1

机械优化设计与应用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2

机器人工程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3

机械电子技术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4

制造业信息化系统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12

微系统设计与制造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5

感性设计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6

设计评价与优化研究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7

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8

设计管理与策略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39

产品创新设计专题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0

产品设计与人机工程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1

设计鉴赏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2

车辆动力学与控制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3

传热与流动数值分析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4

金属塑性加工概论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5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2046

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实践环节

XS051017

专业实践

5

 

1-6

考查

机械学院

必修5学分

 

学术活动

0

 

1-4

考查

机械学院

其他

XS051011

学科前沿专题课程

2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必修2学分

补修课程

 

XS053001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0

54

2

考查

机械学院

任选2门,不计学分

XS053002

机械设计基础

0

48

1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3003

工程材料

0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3004

创意思维与技法

0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XS053005

色彩构成

0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总学分

不低于31学分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