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时空的考试

---机械中德专业留学生回国考试记

发布者:马静   发布时间:2020-08-01   浏览次数:342

 7月29日,夏日炎炎,在机电楼A座217教室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悄然进行。坐在课桌前的三位考生时而低头沉思,时而奋笔疾书。教室的一角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上面正在进行视频连线,开启的视频窗口呈现出多个不同的考场,一样的肃穆和紧张。两位监考老师分工协作,一人监控考场,一人在电脑前与德方沟通交流。谁能想到,这场看似平静的考试背后,却是一场跨越中国和德国逾7000公里,遍及济南、西安、重庆、常熟等多个国内高校考点的大型网上同步考试。

 

本场考试的三位考生都是机械学院机械(中德)专业目前已在德国留学的学生,他们回国以后,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回德国正常参加考试,从而很可能就此耽误在德国的学业。对此,机械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会就此事进行研究,本着服务学生的态度,一切从学生的利益出发,积极筹备本次考试。会议制订了详尽的回国学生返校考试预案,规划了考生返济、入校注意事项及考试流程,安排专人负责具体考试事宜,在合理防控、周密部署下,有序安排考生进行返校考试。提醒学生返济返校期间必须自觉遵守济南市和学校的防疫政策,注意做好防控措施。

 

中德相距甚远,时差足有6个小时,同步考试谈何容易。为了满足能在德国的考试时间同步进行考试,机械学院负责这次考试的老师们可谓不辞辛劳。大部分考试时间都是在德国时间12-14点,也就是国内的18-20点进行,考前需要根据德方要求调整设备角度、调试网络,直到德方满意为止。还需要提前沟通考试注意事项,及时传达给学生,避免疏漏。每次考前1个小时左右通过邮箱拿到试卷打印,考试结束后按德方要求1个小时内将学生的答题纸扫描成pdf格式通过邮箱发送给德方,工作做到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老师还为考生们贴心地准备了口罩和瓶装水,为他们考试加油打气。

据悉,机械中德专业目前共有7名德国在读学生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德国参加考试。今天是他们的第二场考试,今后陆续还有四场。每场考试的考生人数不同,最少的场次只有1名考生,但无论考生是7人还是1人,学院在每场都安排了两位监考老师,力求将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