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213T)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5397

专业概述本专业2020年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是工业4.0时代,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等新兴科技的加持下,传统制造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产生的交叉学科,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产物。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和信息化管理技术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适应轻工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基于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化基础上的教学模式,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嵌入式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学科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在前期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将依托学科省级教学及科研平台,以科技竞赛及校企合作为驱动力,强化工程实践环节,注重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发展成为具备智能车间、智能医药核心技术的强势专业。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