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文章

张彦飞 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216

  张彦飞,男,汉族,19823生,博士,教授,中共党员,首批“龙江科技英才”入选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济南市高层次人才D类(市级领军高层次人才),中国航空学会会员,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航工业六西格玛绿带《航空动力制造》第一届编辑委员会编委、济南市专家工作站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哈尔滨理工大学外聘教师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局特邀监督监察员等。

  20049月至20107硕博连读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期间(200712月至20099获得中国科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联合培养博士生DAAD项目公派奖学金到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学习热喷涂技术。20107月至20189在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历任工艺研究所技术员、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工艺技术部工艺试验室主任、热表处理公司喷涂加工工区主任。20181013日至今担任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本科生讲授表面工程学等课程。

  发现了几种具有应用前景的热障涂层新材料,制备的六铝酸盐/氧化锆双陶瓷涂层是迄今为止热循环寿命最长的热障涂层,在航空、航天和大型火力发电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主持研发了20多个飞机发动机和直升机传动系统重点型号上所需的20多种涂层,实现了热喷涂制备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和直升机传动系统零部件上的工程化应用,投入批量生产。采用热喷涂的方式修复了尺寸超差的多种机型上的零部件和机加工装夹具,将因尺寸超差而报废的零件、工装变废为宝,保障型号交付进度。

  主持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哈尔滨市杰出青年人才(哈尔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科技创新人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企业合作项目多个项目,发表论文 59 篇,专利获授权11项,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航发集团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黑龙江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哈尔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荣获首批“龙江科技英才”荣誉称号第一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航发丝路中控人才成长奖“十二五”机械工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第十四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第十三届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第十五届济南市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评选-优秀人才奖济南市第八届杰出工程师哈尔滨市第六届“名师带高徒”活动模范名师哈尔滨市“讲理想、比创新、比贡献”活动创新标兵等奖励。

  邮箱:zhangyanfei@qlu.edu.cn373125283@qq.com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