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械工程学科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4426

一、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和能源研究所共同建设。近年来,通过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逐步形成了高效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数控装备及系统集成、轻量化设计理论与技术、新能源装备及绿色设计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为提高我省装备制造特别是轻工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教授24人,副教授25人,博士84教师队伍中有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学院设有机械电子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与智能测控重点实验室、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十二五)、山东省高校轻工装备制造及智能化重点实验室(十三五)、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以及机械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机械与材料工程等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设有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设有高端轻工装备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研究院、高效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中心、轻质合金材料研究所、先进微纳装备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所(中心)。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4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获得厅局级科技奖励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件;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科技竞赛引领学风建设为龙头,以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完善育人机制和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和服务质量。近年来,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专利授权30项。

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是机械装备制造业综合性科研院所。建院以来,在科研开发、工程咨询设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及标准化、科技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在装备制造行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广泛影响。详细情况可登录http://www.sdjxy.net/abouts/网站查询

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综合性能源研究机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省节能协会副会长单位。主要服务山东能源科技与能源经济,着眼未来发展,致力于能源节约、可再生能源及环保技术的综合研究和技术服务。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质能源、节能技术、能源互联网、太阳能、储能电池材料、先进能效及低碳能源政策研究等。详细情况可登录http://www.sderi.cn网站查询

二、调剂办法

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尚未开通之前,考生填写齐鲁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登记表(见附件),发送邮件至联系人邮箱,预约调剂专业,做好调剂预登记。

2、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填写个人调剂志愿。

3、学院(所)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生的调剂资格。

三、收费标准及奖助政策

1、学费标准

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年7000元。

2、全日制助学金

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和普通助学金,其中国家助学金6000//年,普通助学金3000//年,均按月发放,发放范围覆盖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

3、全日制奖学金及科研补贴

奖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优秀生源奖学金等。

国家奖学金:硕士生每生每年20000元,具体名额按当年下达指标执行。

学业奖学金:一等奖10000//年,获奖比例为在校研究生数的10%;二等奖6000//年,获奖比例为在校研究生数的20%;三等奖4000//年,获奖比例为在校研究生数的30%

单项奖学金:奖励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学风建设、大型赛事、社会工作、见义勇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奖励标准为1000/人,获奖比例不超过在校研究生总人数的10%

此外,学校还为研究生设立助教、助研、助管等三助岗位,并发放津贴。

四、拟接收调剂专业

学位类别

专业(领域)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联合招生单位

联系人及其方式

学术学位

080200机械工程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2机械电子工程

03机械设计及理论

05微机电工程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31机械设计基础或839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液压传动或微机原理及应用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能源研究所

肖光春

15106942539

053189631086

xiaoguangchun@163.com

xgc@qlu.edu.cn

06 能源过程装备与工程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34工程热力学

华栋梁

18615269168

huadl@sdas.org

zhaobf@sderi.cn

专业学位(全日制)

085500机械

02智能制造

03机械材料加工与控制

①101政治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1机械设计基础或839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液压传动或微机原理及应用或机械工程材料

肖光春

15106942539

053189631086

xiaoguangchun@163.com

xgc@qlu.edu.cn

05能源过程装备与工程

①101政治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4工程热力学

华栋梁

18615269168

huadl@sdas.org

zhaobf@sderi.cn

注:1、原报考专业与我校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

2、初试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附件:齐鲁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登记表.doc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