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心 众志成城 勠力同行 共渡难关

我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发布者:马静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1025

    2020年的春节,似乎注定就是那样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迅速蔓延。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抗击疫情牵动每个人的心,机械学院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坚决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意识,注重正面引导和思想引领

根据学校党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尚明、院长许崇海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工作小组。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学生党员及时汇总各地学生情况,及时宣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知识,并要求由党员带头,全体师生共同配合当地社区、政府的管理,待在家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充分学院微信公众号“知行机械”进行正面宣传。我院于今年13日启动学生骨干读书班活动,号召广大学生骨干勤学习、读好书。疫情发生后,我们让担任指导老师的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合理引导,带领大家积极学习防疫科普知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撰写“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文章,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院广大学生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发挥了学生骨干的关键节点作用。截止目前,我院微信公众号“知行机械”共刊发正能量文章近30篇,创作图片12幅,接下来还会不间断推出。

师生线上织心网,共筑疫情防火墙

    为增强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281800,我院团委辅导员曲爽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利用网络视频直播,开展“工”克疫情,“大”众一心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院65个团支部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

心系湖北籍学子,传递学校关爱

疫情发生后,因我院有17位湖北籍学生,学院于21日专门建立湖北籍学生QQ群。学院团委书记马静、学院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曲爽梅、负责本次疫情统计上报工作的辅导员杨阳、相关班主任都在群中;另外,我们还专门遴选了部分责任心强、心理素质高、有耐心的学生骨干进群,为湖北籍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叮嘱他们积极配合当地疾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每天做好自身情况的报告,如有不适情况及时就诊。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向“逆行者”致敬

看到上万名医务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逆行去武汉,让亿万中国人民深受感动和鼓舞。机械学院近20名学子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争当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最美志愿者”。

学生党员孙凤鸣、李虎都主动参与家乡的志愿活动。家住江苏南通市常乐镇的我院2019级胡嘉豪同学,是一名刚刚结束两年军旅生涯的退伍军人。面对南通市已有40例确诊病例、所在的村子也有疑似病例的情况,也丝毫不退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下一步,机械学院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开学前的各项防控准备工作,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