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张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416

12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吟教授应邀来校,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质量谐振器,具有非局域效应的微结构和纳米压痕中的反问题求解”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许崇海院长主持。

张吟教授开普勒三大定律、牛顿万有引力和最速下降问题出发,引经据典,以生动活泼的案例描述了反问题的来源和科学意义,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重点介绍了质量谐振器,具有非局域效应的微结构和原子力显微镜/纳米压痕等重要科学研究中反问题的求解最后他还结合个人心得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流程,谈了申报书撰写经验。

之后张教授即席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现场进行了充分交流。报告会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饱满,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

张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起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结构振动、稳定性以及具有表/界面效应的固体力学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省部级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2014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