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筑梦”服务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316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深入了解贫苦地区发展现状,鼓励大学生聚焦农村,助力乡村文化、教育、产业、环境发展,根据校团委工作安排,715日起,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筑梦”社会实践队赴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苑学芹、团委书记刘慧玲、团委老师张柏林和8名同学组成。

实践队一行到达独山镇邢海小学后,与我校驻独山镇邢海村第一书记范景诚以及邢海小学校长进行对接,初步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并走进教室,用趣味科学小实验向小学生们展示了生活中科学的魅力,为他们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通过先实践后科普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去了解并思考生活中的科学,并开展“机器人进教室,畅想未来生活”的主题活动,结合想象绘画以及实物教学为孩子们呈现出一堂精彩而生动的课程。活动期间,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有波前来看望孩子们,在观看孩子们和机器人互动的环节后,周校长寄语孩子们,少年智,则中国智,同学们要培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不仅如此,“筑梦”社会实践队也开展了大学生党员知行社活动,通过播放辉煌中国视频短片,以前和现在的交通工具、厨房灶具、通讯工具的比较,让孩子们通过生活中的巨大变化,感受祖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其自豪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最后,实践队员走进巨野县邢海村,实地了解村民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并与家庭成员亲切交流。此外,实践队员向村民宣传我校的王玲基金帮扶政策,被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录取后即可申请帮扶。实践队员鼓励困难家庭一定要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要因为经济困难而耽误孩子的学业。这使得学校的资助工作更贴人心、更有实效。

此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通过合理地安排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丰富了暑期生活内容,也促进实践队的队员们学生更好地了解民情,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自我实践能力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