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和要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256

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和要义


作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教授 李君如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了。会议召开前后,中国人民、各国媒体、各国人民都十分关注这次大会,很多基层群众关心十九大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哪些福祉,许多外国媒体把中国的十九大称为划时代的大会。为什么这次党代会取得那么高的成就,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从四个方面来谈谈体会。


十九大报告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历史地位和丰硕成果


时代背景要从两方面来看。第一,这是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和全党核心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彰显了党的领导、全党的团结。第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地位格外突出。


大会的历史意义可以说“十分重要”。之所以十分重要,首先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代表大会要做出重要部署。其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党代表大会。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又将进入新的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所以这次大会的主题很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大背景下,各国前所未有地关注中国召开的十九大,这点非常重要。过去我们讲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主要指中国通过自己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减贫事业做出贡献,现在还体现在参与全球治理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据统计,现场采访的中外记者累计3000多人次,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因此党的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


历史地位和丰硕成果。十九大报告有三个定性:政治宣言、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取得了五大成果: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制订了适应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美好向往的行动纲领,增强了党的团结、集中了党的领导,提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十九大报告的一系列理论创新


十九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可以说精彩纷呈、别出新意,其中最突出的成果可以概括为“六个新”: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新征程。


新时代,是贯穿十九大报告全文的主题词。新时代不仅仅是报告中提出的一个科学论断,而且成为大会的主题。什么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是什么?从中华民族复兴角度看,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从社会主义发展角度来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贡献来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理论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掌握的唯物辩证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什么呢?有必要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今天的阶段性特征,做一个通盘考虑。一方面中国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较大提升,巨大进步有目共睹;另一方面我们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解决。我们的发展有着两重性,集中起来就是一句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要矛盾变了,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个变和不变的关系需要深刻把握。要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种过于强调变,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另一种过于强调不变,不思进取,不按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进行探索和创新。


新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不是一般的理论创新,而是党的指导思想上的理论创新,是十九大理论创新中最大的成果、最大的亮点。有三个问题需要格外重视。第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解决的时代课题是什么?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十九大报告讲了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可以理解为其主要内容。第三个,怎么定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十九大报告分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第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第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第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方略。十九大报告共提出十四条基本方略,内容非常务实,逻辑相当清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贯彻落实,侧重于讲我们要去干的事情及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合在一起统称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是理论之源,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绽放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生命力量。


新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来两大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征程,就是新任务第二个任务,开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这是报告的一个亮点,其中最鼓舞人心、最增强信心的就在后30年。十九大提出“两步走”战略意义重大,适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趋势,是根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的科学决策,同时也是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为实现强起来目标提出的宏伟行动纲领。


通过对“六个新”的学习领会,可以体会到十九大描绘了宏伟蓝图,制订了科学纲领,确实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战略体系


十九大不仅为理论创新做出杰出贡献,而且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的政策举措。大战略就是分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此同时,十九大报告还围绕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提出了“7+3”战略,“7”就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明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3”是在社会建设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人口发展战略,这实际上是一个严密完整的战略体系,要高度重视。


十九大报告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


在十九大召开前,有人提出,将来的管党治党力度是不是应该宽松一点,这是个糊涂的想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党的建设总布局有不少新提法。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同时把纪律建设也纳入到重点工作。把政治建设放在建设首位,是党的性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讲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个政党不讲政治,就会改变政党性质。任何时候政治问题都是大问题,必须重视政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如果抓不好这个基本建设,其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就会失去方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归根到底都取决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