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炳涛 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9989


   唐炳涛,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1998.7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曾获优秀毕业生等称号。2000.9–2002.12,在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就读研究生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3.3–2006.7,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阮雪榆教授,曾获思源奖助学金、中国“3M”创意奖学金、“光华”奖学金。1998–2000期间,曾就职于莱州东方车桥有限公司、上海新锐实业有限公司、山东碧陆斯电子研发有限公司,分别担任工艺工程师和设计工程师。2006.9–2017.2工作于山东建筑大学力学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期间,于2000.9–2002.12, 获得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在山东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3至今工作于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教学工作方面,先后担任本科生《三维产品设计及渲染》、《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研究生《塑性力学》、《金属塑性加工原理》、《现代有限元分析软件》等课程教学。指导的研究生曾获得2017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多名研究生前往国内外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科研工作方面,致力汽车用高强钢强塑性机理与成形性能、塑性成形中先进数值仿真技术、激光拼焊板的成形性能、硼钢板热成形新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已授权7项国家发明专利,为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轻量化加工工艺做出了较大贡献。在国际专业权威期刊发表SCI/EI收录高影响因子研究论文40多篇。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首位)、第十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6项。

社会兼职情况,中国兵工学会《精密成形工程》通讯编委,《山东科学》编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员,中国兵工学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济南市侨联特聘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塑性工程学会塑性加工理论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