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7年潍柴动力校园创新设计大赛(山东大学赛区)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964

更好地提升大学生科技素养,促进动力机械及工程、交通运载工具、工业设计等学科类人才培养,丰富高校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山东汽车协会、潍柴动力集团携手山东大学,决定在华东、华北片区开展潍柴动力校园创新设计大赛(山东大学赛区)。该大赛是山东汽车协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实用科技类竞赛,现2017年度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题目

1.大赛主题

“潍柴动力,驱动梦想”

2.大赛内容

竞赛内容含潍柴整车整机、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豪华游艇等四大业务板块,各校有意参赛者可根据学科特长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自行选题:

1)整车整机方面:重型汽车、客车、轻型汽车、叉车的节能减排、新型动力、外观设计、舒适与安全等性能的提升。

2)动力总成方面: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汽车部件的创新设计与性能提升。

3)关键零部件方面:液压件、火花塞、齿轮、活塞销等方面的创新设计与性能提升。

4)豪华游艇方面:豪华游艇的动力性能、外观改进、舒适性提升等方面。

3.作品提交形式

数字化样机或实物模型。

4.作品基本要求

1)具备完整的理论分析论证与方案设计内容。

2)建立数字化样机模型,并能够进行仿真演示(针对数字化样机类型的产品)或者完成实物模型制作,并进行现场演示(针对实物模型的产品)。

二、大赛规则

1.参赛对象

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专业与年级不限,评奖时按本科生、研究生分类评奖。参赛队伍可聘请指导老师1名。若组队参赛,每队不得超过3人,且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担任一个队伍队长,鼓励跨校、跨院(系)组队,若在510日报名时,队伍成员中有研究生,则自动归为研究生类。

2.作品申报

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即2016年12月--2017年10月)完成的作品。参赛队伍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作品,未按时上交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3.补充说明

报名时参赛队伍需要提交“参赛承诺书”,保证该作品是首次参赛,并承诺对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参加过其它比赛的项目不允许参赛。一旦发现参赛人员不具备参赛资格或者在参赛资格填报方面有任何虚假陈述,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评审标准

专家委员会将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标准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评出获奖名单。

各标准所占比重如下:

1.设计方案构思的创新性及技术的先进性:30%

2.设计方案功能原理的可行性及实用性:30%

3.设计方案理论论证的逻辑性及严谨性:15%

4.原理性样机功能验证的水平及完整性:15%

5.现场答辩表现:10%

四、奖项设置

总决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和入围奖各若干组,奖金分别为5000元、2000元、1000元和500元,同时颁发荣誉证书,另外设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参赛者精神支持。

五、竞赛流程

1、大赛报名(截至2017年510日)

参赛队伍须于2017年510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邮箱weichaishanda@126.com(邮件主题:作品名称+潍柴报名+参赛学校)。

  1. 方案设计及提交作品(截至2017年9月10日)

    各参赛队伍须于2017年09月10日前将作品申报书(附件2)和作品说明书即设计方案发送至邮箱weichaishanda@126.com(邮件主题:作品名称+潍柴作品+参赛学校),来信必复,逾期不予受理。

  2. 决赛方案初审(2017年9月—10月)

    评审委员会首先对提交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并设置五天公示期;公示期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依据评分标准从通过初审的项目中筛选入围作品和参加决赛答辩的作品,其余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作品,均可获得“优秀奖”,参赛队伍完善作品

  3. 决赛答辩(2017年11月旬)

    进入决赛答辩阶段的参赛队伍将被邀请到山东大学参加决赛答辩,决出最终名单,并对获奖队伍颁奖。组委会会在特定时间通知到入围决赛答辩作品的负责人答辩具体时间和地点。

    六、其他事项

    组委会负责报销参加决赛答辩选手(限每组1人)从所在学校到山东大学的往返火车票(限硬座票价),并解决饮食住宿问题。实物作品也会进行一定比例的报销。

    七、联系方式

    人:任老师 0531-86358051,88392586;

    王老师 18366117528;         于老师:15866686900

    官方QQ群: 230335753

    Email   : weichaishanda@126.com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能源与动

    工程学院

    编:250061

      

    主办方:山东汽车协会

    潍柴动力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方: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年03月27

附件1-报名表.doc附件2-申报书.doc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