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林彬研究员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2-21   浏览次数:151

1217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天津大学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彬研究员机电楼A217报告厅作了题为“水基润滑陶瓷滑动轴承高速主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崇海主持,学院有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许崇海院长为林彬研究员颁发了“齐鲁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中林彬首先从材料科学发展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陶瓷材料作为一种高性能替代材料在机械工业中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然后分别从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特种设备和机床开发、硬脆材料产品的开发等四个方面,水基润滑陶瓷滑动轴承高速主轴系列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与内容和研究价值进行了讲解,并指出了该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

最后,林彬研究员辅以本人科研工作经历,勉励在座师生既要深入科研一线,又要搞好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现场他还参会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气氛热烈。不但对机械工程学科相关科研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启示,还对青年教师如何脚踏实地开展科学研究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林彬天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现代工程材料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精密工程及纳米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光整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超声波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林彬主要从事硬脆材料加工理论与加工技术、结构陶瓷应用理论与技术和现代制造装备设计与分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参加并主持国家重点攻关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重点课题、国家04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工信部重大基础研究课题等国家级课题18项,军工及省部级课题4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新材料关键加工技术攻关研究,为我国航空航天装备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论文180余篇, 其中SCIE/EI检索45/90余篇,参加出版专著3部。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