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鹏考研心得体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浏览次数:253

 

    过去的一年,因为考研一切都变得不一样。

    回首这一年,虽然诸多辛苦,但是走过来以后会发现曾经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付出总是会有回报,这一年我学会了坚持,领悟了奋斗的意义。在此也特别感谢王玲老师与张猛老师这一年的关心与照顾。

    因为是从大二就有了考研的想法,所以自己提前有了思想上的准备,到大三开学即进入了了考研的节奏,下面直接切入正题介绍一下自己在过去一年考研复习的步骤与自己学习到的一些考研复习的方法。首先是数学,个人认为这是决定考研成败最重要的一科,可以说我们这一年几乎一半的时间都是用在数学的复习上面,首先是课本上的复习,我们要认真的将课本上的知识点、例题仔细认真的看上两遍,因为我们后期做过真题之后就会发现,数学考察我们的主要的是基础知识的考察,不会像高考时一样有那么两道自己根本没有思路的题,所以说前期我们看课本的时候就是要将基础打好,有的同学会问到课后题我们用不用做,我觉得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如果你的复习速度比较快,在暑期之前完全可以将课本看上两遍,可以将课后习题挑选着做一做,但是要强调的是课本上的每一道例题都要做上一遍,将每一道例题都要弄懂,对于数学的复习,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可能有的题自己看着很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或许自己不会。接下来就是暑期了,这时候我们要开始数学复习全书的复习了,这本书对于知识点的总结与例题的讲解非常全面,至少要看上两遍,今年我们考研的同学有的看了三遍,当然这并不是要强调看的遍数,主要还是得有效率,因为这本书是在课本基础上结合往年的真题总结的一些知识点还有例题,因此这本书复习好对于数学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自己在复习这本书的时候要有个时间上的计划,因为内容非常多,有的同学没有计划,结果看完一遍没有时间看第二遍了,因为数学有高数、概率、线代三门学科,可能自己复习完一科另一科的内容已经忘了差不多了,所以我觉得可以将每科的时间跨度尽量缩短一些,多看上一遍,这样就对知识点记得比较牢固了,后期复习的时候有的同学做了660题,这本书主要是填空与选择,难度相对大一些,最好能够做上一遍,如果自己复习的比较慢,也可以先做往年真题,因为真题是很好的教材,从里面你能够找到老师出题的规律,可以找到自己的复习薄弱点,真题要做上两遍,可以买李永乐与李元新那本真题总结的那本书,里面将真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在做完真题之后,还可以分类加强知识点的专项巩固。

    下面谈一下英语的复习,在暑期之前,主要是单词与阅读的打基础,考研词汇,自己有计划的每天背上一些,如果自己实在背不下去,可以每天读写一些,将单词书来回翻上两遍,对于阅读暑期之前主要做94-04年的真题阅读,这时候提倡只读不做题,因为这时候单词量很有限,如果直接做真题会受打击,单词对于阅读中的每一个不认识的单词都要标记出来,查找出来其意思然后背诵下来,最后要将将全篇翻译下来,自己可以利用早上将自己前一天做过的阅读读几遍,这样不仅可以培养自己的语感而且可以加深自己的理解。有的同学会选择张剑的黄皮书扩充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没有做这本书,感觉真题加上单词就足够了。到了暑期就开始近十年的真题练习了,这里需告诉大家刚开始做的时候可能错的比较多,这是正常情况,因为考研英语老师的出题思路和别的英语考试不同,加上本身就有一些难度,刚开始肯定会错的多一些,近十年的真题要做上23遍,所以第一遍做的时候最好用铅笔来做,以便自己做第二遍第三遍。这里要跟大家强调英语复习真题是最好的材料,一定要好好的利用。

    对于政治的复习,我是从暑期开始的,该开始是暑期将文都的考研视频看了一遍,然后跟着高联的进程将他们的复习讲义打印看了一遍,到最后的时候高联有个押题班还有点题班的讲义十分重要,那里面的内容需要全背诵下来,期间有做肖秀荣的1000题,主要是练习选择。还买了几套模拟题练习,因为自己对政治比较感兴趣,学的也比较轻松。主要是利用一些零散的时间进行复习的,对于基础不是太好的同学,可以从假期开始每天拿出来12个小时专门复习即可,对于选择题如果你对知识点越熟悉那么得分就越高,需要我们将讲义或者红宝书(政治大纲解析)多看几遍,对于后面的简答题就可以根据高联的老师圈画的内容进行背诵。

    最后谈一下专业课的复习,我个人在专业课复习上面就吃了大亏,自己开始的比较晚,10月份才开始的,导致自己的专业课考得也十分不好,这里提醒大家,毕竟专业课是和数学一样的150分,而且他要比数学更容易拿到分,希望大家能够足够的重视专业课的复习,在7月就可以进入专业课的复习了,对于专业课,主要的是找到真题,这样你就知道自己报考的学校考试的内容与重点在什么地方了,可以联系报考学校的师哥或者师姐帮忙找真题,也可以加一些考研群或者从考研论坛上面得到真题。专业课首先要将课本认真的看上23遍,一定要仔细去看,要看你所报考的学校指定的教材,专业课很多学校的考题很固定,这样我们做真题时候就会慢慢找到规律,专业课切记眼高手低,自己一定限时将真题做完,遇到不懂的再回顾课本去查找知识点,将每一个考点都琢磨透,这样专业课肯定可以得高分。

    在这里我就简单的跟大家交流自己考研以来的一些经验和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预祝学弟学妹们考研成功。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