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竞志考研心得体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浏览次数:327

 

热心·冷静

——写给2016年的考研勇士们

动车在山海关的崇山峻岭之间急速行驶,我望着窗外,看着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地从车窗里飞驰而过。这时,一条短信打破了旅途的寂寞,那就是大连交通大学的拟录取通知。这意味着我又到了人生的一个驿站。

此时我的心情和四年前一样。接到录取通知自然是欣喜,但也有些许遗憾.。那个高远的目标最终失之交臂,但我最终还是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我写这篇文章,自然不是为了炫耀,没有什么可炫耀的。我也绝对不会发牢骚,那不是我的风格。我只是客观地回顾一下我这一路走来的得与失,供后来者借鉴。

1.关于英语

关于英语这门课,历来评说者甚多。首先它是每位考生必考的公共课,二来这门课往往以“变态”著称。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理解。只要方法对,外加一点努力,取得好成绩并不难。

我们一提起学英语,首先想到的就是“背单词”,于是雄心勃勃地买来一本厚厚的单词书,打开一看第一个单词是abandon,感觉特别不吉利——没想到是一语成谶,你很快就abandon了。

背单词,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我们应该记住文章的最小单位是句子而不是单词。我很有幸得到了何凯文的《长难句解密》这本书,以及从网上下载到了与它配套的视频。我感觉何凯文老师把长难句讲神了,不仅我们通过100多个句子可以获得正确的拆分长难句的方法,而且在研究句子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查不认识的单词把单词解决掉,而且这些句子或者出自考研真题,或者出自真题的同源外刊,里面的单词及其用法是阅读当中最常见的。有一种说法叫做“词本无义,义由境生”,单词的意义必须在语境当中才能成立,孤立地背诵单词的意思意义并不大。除此之外,作为一种辅助的方法,可以把单词的音频(最好有同步显示)copy到手机里,随时随地拿出来听,眼、耳配合输入记忆效果会更好。

此外一直到暑假之前,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做做97-04年的真题。大家千万不要像高中做题那样做真题,做完对对答案拉到了,你这样做就是暴殄天物!考研英语就像一个黑盒子,它每出一套真题,就向我们展示一下属于它的面貌。所以,考研英语高分的秘诀就是:死磕真题:

扫--攻克所有生词难词;清--搞清所有长难句;摘--摘抄并背诵亮点句型;翻--逐步翻译每一句;找--每道题找到原文中的出处;析--分析错误选项的设置思路;结--总结文章的思路,结构,类型。

暑假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好把英语的做题套路固定下来。因为暑假之后要开始政治和专业课,数学要大量练习,英语的时间会比较少。这个时期的资料就是何凯文的考研强化课以及05-13年的真题,推荐使用张剑的黄皮书。阅读,翻译的课程要认真听,注意不要老想着“技巧”,不能指望不劳而获,要总结方法,总结规律。完型的课是徐可风讲的。尽管完型占分少,但我们不能想着“完型完型,做完就行”,应该把完型当作提高准确理解句子的能力的工具。大家不要被完型平均分3分左右蒙住了,其实稍加练习,完型5-6分一点都不难。写作我没有看视频,我看的是老九的写作秘笈。大家不要觉得写作就是考前背背模板。其实在那种时间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你在卷子上呈现的水平就是你的真实写作水平。“内行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所以在强化阶段我们就应当积累一些写作方法。

至此英语的做题方法和复习套路已经定型。暑假后就沿着这个路子查漏补缺即可。临考前一个月可以适当做做冲刺模拟题(注意模拟题就是用来练手的,不值得研究)。

2.关于政治

政治是个小科,但也不能忽视。很多同学把政治寄托在最后的押题上。毛泽东军事思想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赌国家前途命运的仗不能打。考研对于我们来说,是命运的转折点,我们岂能把自己的命运押在虚无缥缈的押题上呢?

就拿今年来说,大家一向推崇的《二十天二十题》,今年也“不负众望”地在考前二十天“及时”截稿了。你想十几天的时间,那么厚一本书,可能全背下来么?所以我转向了徐涛的《考前必备20题》,平心而论这本书写得不错,出版也及时(考前30天到手),但正如作者所说,这是最后的主观题拯救方案,客观题的解题能力是平时看书做题的积累。大家可以把2015年的客观题拿来看看,可以说坑惨了无数的考生。所以政治不仅要“背”,还要“理解”,会做题才是根本目的!

政治的复习不用开始太早,但也不宜太晚。暑假开始最好。而且暑假也不必搞的东西太多,把马哲学学就行,有时间可以弄弄马政经。你也许会问,暑假时大纲还没出呢,万一大纲有很大变动,岂不是白费功夫?其实,稍微想想你就能明白,马原的大纲如果有实质性的、巨大的变动,那将不只是学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大家可以买一本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练》,认真研究马原的部分,做一下1000题中马原的单选题。这个阶段并不是要背,而是理解。尤其是马哲,要从每一个概念开始,像学数学一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抠细。

过了暑假,等着大纲出来,政治的复习就全面铺开了。基本思路就是看书与做题相结合,只做客观题,为的就是理解各个知识点。如果对于庞杂的知识点难以有比较全面的把握,可以参考《知识点精讲精练》上的逻辑图。

冲刺阶段,就是做套题和背“押题”了。套题就是肖秀荣的八套、四套题。任四据说答案错得比较多,就不推荐了。但是要推荐一下蒋五(蒋中挺最后五套题),质量不错,但因时间关系我没做。押题可以背徐涛的《考前必备20题》(也叫“小黄”)。不要奢望可以背到什么原题,重点是要学会审题,然后学会怎么上知识点和展开论述。如果这方面有困难,任燕翔《考研思想政治理论主观题应试宝典》也会有不错的作用。

3.关于数学

数学是很多同学非常头疼的问题。这门课独特的抽象性和思维方式令人望而却步。本人就感觉数学非常难,数学成绩也平平,好在也没有拖下太多的分(甚至还保我大难不死)。所以,这里介绍的经验仅供对数学一点兴趣都没有,但还想考100+的同学参考。至于目标120+甚至130+的同学可以忽略,多看看数学大神何迪的经验。

在基础阶段,很多人会想到做课本。但是有两个问题:第一,课本没有义务给你划分知识点和题型;第二,课本上有些内容不考,有些内容虽是一笔带过却是考试重点。所以,建议大家买一本王莉的《基础500题》,里面的题虽然很简单,但涵盖了考研数学基本的方法和技巧,而且能从一道题引出很多相关知识点。结合汤家凤的基础课,头脑中有了框架之后,再用课后习题有针对性地大量练习(比如那些基本的积分计算)。此外2000年以前的真题也应该做一下,按章节做即可。推荐张宇《真题大全解》。全书也应该看一下,即使是把太难的地方空过去。我犯的一个大错误就是基础阶段没看全书,导致后面很被动。我注意到今年“二李”全书换作者了,李永乐退出了,所以我向大家推荐陈文灯的全书,较为通俗,且很多方法很实用。

除了书以外,课也很重要。高数上册首推汤家凤,张宇也不错。高数下册建议听张宇的,他能把线面积分讲得很形象,并且很多口诀能帮助做题。线代一定要看李永乐的视频,把配套讲义做透。线性代数知识点庞杂,但思路相对单一,只要能把知识点理清楚,这部分并不难。概率要看张宇的视频,认真做笔记。建议听完之后,另找一厚本子,把所有内容重新整理一遍,不懂的地方重新听。

强化阶段就是大量做题了。但我没能解决题“做不动”的问题,导致强化阶段效果不佳。

冲刺阶段,由于强化阶段欠账太多,我采取了比较特殊的方法:九月底就做真题,按章节做,不会就看答案,但要做到不看答案就能完整答出的程度(有点背题的意思),同时有问题就到全书去查漏补缺。第二遍定时做套题,这一遍我感觉我记忆力有问题,做过的题脑子里一点印象都没有。第三遍把做的不好的题和相关的习题反复做,直到闭着眼都能写出为止(还是背题)。这种方法虽然死板,也无法取得高分,但是非常保险,能稳当当地取得一个尚可的分数。

冲刺阶段还应该做一些模拟题。模拟题的难度远大于真题,所以不要受打击。这是一种拔苗助长,提高考场上的应变能力。

4.关于专业课

我的考研专业课可以说是永远的痛。我之前听说真题很重要,我就弄到真题“认真研究”。但是,专业课是自主命题,其稳定性和继承性远不如统一命题。所以,今年的专业课我就背腹受敌,惨遭失利。所以我就一下几点教训和大家谈谈:①专业课各有千秋,需要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复习。有的学科侧重计算(我们机械的专业课大都是这样),有的偏重记忆(如机械制造),还有的两者兼有(如机械设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②经典教材要仔细研读,挖深挖透③真题不可当“真”④理论性较强的科目谨慎选择,但也无需刻意回避。我最后悔的地方就是任性地选择了理论力学这门课,这门课其实是有较大难度的。

5.关于复试

历经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之后,你顺利通过初试,准备复试了。当然,你也有可能达不到一志愿单位的复试或录取要求,但过了国家线,准备调剂。有的同学把复试看作是一件无所谓的事,其实不然。初试成绩好,复试也有可能被刷;初试成绩排名到录取人数之外,复试也有可能被录取。

因为本人是调剂到大连交通大学的,所以仅就调剂复试谈谈自己的经验。调剂的第一要诀是早。我大年初五就和大连交大的招生负责人联系,得到肯定答复就填了预调剂申请表。第二是要赶紧复习。笔试虽然不难,但复习时间短。为了应付面试,还要把大学学过的各个科目都要过一遍。时间很紧张。

关于联系导师,各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学校要求复试之前要选定导师,这个自然得按要求办;有的就像南航、大连交大等,是在开学之后选导师。这种情况就用不着提前联系了,你在被录取之前是不会得到明确答复的。被录取之后,你再与导师联系。经过复试,他会(或亲自面试过你,或看你的复试成绩)对你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如果他对你有兴趣,会给你明确的答复的。

6.结束语

考研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我们要对它有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也要冷静地找方法,找正确的路线,做出正确的选择。衷心祝愿2016的学弟学妹们能在考研中凯旋而归!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