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014新生入学教育——认知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次数:73

随着迎新工作的圆满完成,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为了2014级新生更快的转变角色,适应全新生活,学院团委协同王玲老师,带领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新生的全面认知工作。

我们开始向新生具体介绍学校生活环境、校规校纪、校情校史和校训校风,培养他们对学校的认知感。 随后我们以“了解学生,了解家长;了解学院,了解专业,”为契合点,调整学生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1、了解学生,了解家长

制定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14级新生交流记录表》,通过与新生的谈话,我们了解到该同学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通过调查了解新生第一手资料,掌握特殊学生信息,并进行归类。协助学校做好心理健康普查,了解我院学生心理状况,对于心理健康欠佳学生开展关爱谈话,适当给予帮助。并建立人才数据库,为下一步参加各方面文体活动,具有了坚定的后备军。

在十一放假前,我院对823名新生逐个进行家长电话或短信沟通,告知家长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十一动向”并告知学校学籍管理制度,及考试学分的重要性。增强学校与家长之间沟通,及时的告知学生在校情况,共同督促学生学习成长。

2、了解学院,了解专业

开展《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调查》活动,本次活动以全院大一新生调查问卷形式开展。调查表主要围绕学生对所报专业的认知情况、今后发展目标、希望学院加强哪些方面培养等方面进行。

调查报告转交给专业所属系,为接下来的专业教育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开展学院介绍、专业介绍,并邀请各系主任介绍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课程设置、教学成果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等。促进新生更加深入了解所选专业,增强专业认同感。

通过针对新生的认知工作,让学院、家长、学生之间彼此更加了解,并帮助学生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增强了对于学院的认知与归属。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