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5-20   浏览次数:85

     为进一步推进省级特色名校重点专业建设工作,深入探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的“齐鲁工业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于628日在我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山东常林集团、济南大隆机车有限公司、山东昌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汶瑞机械(山东)有限公司、潍坊硕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烟台正海汽车内饰有限公司等十家省内知名机械制造类企业负责人参会。齐鲁工业大学校长陈嘉川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副处长李红霞以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仁人主持。

陈嘉川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参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企业一直以来对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陈校长指出如何围绕名校建设的需要,真正培养出适应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是当前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核心内容,需要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他认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这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很及时、也很有意义。希望企业老总多给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出谋划策,多提一些来自企业和生产一线的需求和建议。希望大家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共同探讨卓越工程师等人才培养模式,搭建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平台,为今后开展各方面合作奠定基础。

经过前期的沟通与洽谈,参加会议的十家企业均有意与我校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会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许崇海院长与各企业负责人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后,陈嘉川校长向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伟国、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树生、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志忠、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于建清、济南大隆机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山东昌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玉州、汶瑞机械(山东)有限公司技术总裁陈永林、潍坊硕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九臣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和济南大隆机车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了国四标准发动机、摩托车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陈嘉川校长向两家企业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之后,许崇海院长介绍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并重点就机械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作了汇报。他结合学院现有的两个省级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以及机械类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的建设需要,对机械学院下一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路、内容和措施做了细致阐述。

研讨会上,范伟国董事长、王志忠副总经理就“企业人才培养现状及需求”、“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教师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发展”等核心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企业代表还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德育教育、体制机制、制度保障、培养方案以及产学研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机械学院在专业特色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如何满足企业与社会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学研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