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分工责任制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141

主席团:
1.主席全面管理学生会工作,监督整个学生会的运行情况,并起到团总支老师与学生会的纽带作用,及时向学生会传达上级的指示,并按时向上级汇报工作。
2.副主席分管几个部门,辅助主席并处理学生会常务日常工作,必要时,代理主席行使职能。
3.秘书长起到整个学生会与主席团的纽带作用,并协调各部举办活动,协同主席向上级和下级传达信息,并管理秘书部做好整个学生会的文档管理、学生会成员监督等工作。
4.主席团监管整个学生会的运行情况,并定期开部长会议,总结近期活动情况,了解学生会近期动态,做好未来的工作规划,并对大型重要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5.定期开学生会全体例会,及时了解学生会各成员状态,并进行工作部署。
6.对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的任免有提名权。
7.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关系,促进各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开展工作
秘书部:
1.制定各种规章制度
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是秘书部一项常规工作,在平常的工作中,秘书部及时发现问题,并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整改学生会的各种规章制度,以适应学生会的发展需要。
2.活动的签到工作
秘书部负责学生会所有活动的签到工作,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会人员的管理,保证学生会人员的出勤。
3.制定学生会各种表格
制定各种工作表格也是秘书部的一项常规工作,如学生会人员联系方式表,学生会人员签到表,值班表,空课表等,并定期更新,保证学生会成员之间通信流畅。
4.文档的管理存档
秘书部对所有的下发的通知和外系的通知均进行存档备份,并对各部举行活动的策划书和总结进行存档备份,为学生会的日后的评比做好材料并对这一届学生会工作做好记录。
5.整理学生会人员资料档案,学生会是一个规模不小的集体,对每一个学生会成员的情况进行了解备份,为学生会以后的工作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也为日后做学生会成员的工作做好基础。
学习部:
1.了解和掌握同学的学习情况,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2.针对同学们的实际情况,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学术报告会、讲座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开阔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知识。
3.组织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4.每年一届新生辩论赛。
宣传部:
1.负责贯彻和落实学校及学生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具体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传达上级的重要指示;负责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及其它活动的宣传工作;加强学生会内部各部门的信息交流。
2.宣传部分为书法组和美画组,书法组总负责文字的书写和内容的审核,主要为校园活动和会议举行等进行通知宣传及奖状证书的书写;美画组负责图画的制作和版面设计,通常以新颖的海报形式展示学生会将要举办的活动等。
3.宣传部是我院学生会的窗口、传话筒,以油墨水彩为武器,用宣传栏和海报展现着精彩的生活。他拥有艺术的眼光、创新的意识、正确的理念,用色彩绘制着梦想,用执著和激情把最新、最全、最真实的新闻,送到校园的每个角落,用形象展示着我院学生会的风采。
外联部:
1.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学院形象。增加同学与社会的直接接触机会,为同学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2.做好舆论导向工作。促进学生会与外界进行学术、文化、艺术、文娱等方面交流。
3.发挥本部门特色,加强与其它部门的联系共同搞好学生会工作,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4.负责加强本院与其他兄弟院校的沟通与交流,以求共同发展;与兄弟学院密切联系,把各兄弟院校的成功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活动引进学生会,为其他各职能部门提供信息支持。
5.负责为校学生会活动开展寻求社会力量帮助,解决资金方面等问题,负责与一些校外企业的联系。
体育部:
1.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通过组织的身体素质;
2.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提高同学们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
3.与学院有关部门(体育教学部、体育教师等)建立密切联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并组织好学生的早操活动;
4.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5.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例如篮球、足球、排球比赛等。
文艺部:
1.策划学校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组织、协调各学院文化娱乐活动的有序开展,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
2.协调各学院文艺部工作及其举办的文艺活动,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促进我校文艺工作的进步和同学们文艺素质的提高。
3.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化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
4.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5.中大力开展美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
6.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做好各项活动。
女生部:
1.为女生提供各种信息,为女生发展提供环境和条件:
2.丰富校园女生的生活,提高女生思想修养;
3.维护女生权益,为女生解决实际问题;
4.组织各种活动,提高女生素质;
5.开展各种活动,增强男女生之间的了解,沟通,使使男女同学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互补,共同发展,丰富女生的业余生活;
6.协助学生会其他部做好女生的组织工作,以利于活动更好的开展。
7.为各部举行活动做好礼仪工作以及演员花妆服务等工作。
网络信息部:
1、建设网站,建设一个由学生创建团委学生会网站,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时间。
2、网站维护:网站建成后,后期的维护是相当重要,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中共同来维护网站,管理各个模块。即时更新网站内容,删减一些过时和没用的资料,使网站的宣传效果达到最大化。
3、收集资料,采集图片:网站建设过程除了对编辑有一定了解,同时对于收集资料,整理资料也要熟悉。只有做好前期的工作,为建站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有备无患。再者,对各部活动的具体过程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并将其在网站中进行公布,供老师、同学们借鉴。以此来监督、激励各部,使其更好的认识自己,更好的做好各项工作,共同把团委学生会中各部融合在一起,共同做好团委活动,以此也让老师、同学更好的认识团委学生会。
4、协助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团委学生会里的各部即是独立的个体,同时也是一个整体。本部就对各部在活动上给予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协助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以求活动的圆满成功。
调研部
1、结合学生会实际工作的需要,以客观、公正、高效、务实、求新的工作态度,通过问卷调查,理论座谈会等形式,以客观数据为基准,反映山东轻工业学院大学生的思想风貌,为学生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和科学的建议。
2、通过调研部的调研工作使学生会了解其他优秀院校的团学工作情况,以作学习参考并与其它高校建立联系网络,借鉴其工作方式、经验及调研课题和成果。锻炼学生调查研究的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调查研究氛围。
3、努力开发部内成员能力,并举办自己的活动。
4、不定期调查学生会内部成员思想变化情况,及时反映情况做好工作调整。
5、每学期做一调查,反馈学生对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及其他各项工作的评价,利于学生会更好的为同学服务。
实习就业:                 
1、对就业工作的一些政策法规进行学习,然后尽自己所能搜集更多的就业信息,以供同学们选择,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或实习岗位。
2、建立就业信息公共邮箱,及时把就业信息发放到邮箱上。
3、建立飞信平台,通过飞信及时提醒应届生注意查看邮件,尽可能早的获取就业信息。
4、通过与外界的联系与交流,尽可能的为学生会解决一些资金上的问题。
及时更新学院宣传栏的信息。
5、积极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新闻部
1、作为机械学院的重要新闻媒介,新闻部的职责是及时的把我院的各项活动以及我院在学校一些大型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报道出去,让机械学院乃至全校同学了解我院最新动态,提高我院在全校的影响力。
2、对我院进行相关新闻宣传,更加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加强创新,独立自主的举办院级和校级的活动;积极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各项工作。
3、在建部之初,新闻部便确立了“聚心聚力聚智、共享共赢共进”的工作态度和“不怕辛苦、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坚持和发展学生会的优良传统,积极开拓进取,努力把新闻部的工作做到最好。
安检部介绍:
1.对院举办的各种活动、会议进行纪律检查和监督。活动前向有关人员了解出勤人员名单,用点名或签到的方式记录出勤情况,会间注意整顿纪律,对扰乱秩序的给予警告,并登记上报。
2.及时了解和发现学生会及班干部的情况,对脱离群众、工作消极的、不搞实际只搞形式主义,没有做好本职工作的对其做思想工作,情节严重的向上级领导报告处理.
3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与同学沟通的桥梁,对合理的意见主动接纳,对不良情况的反映要及时进行调查和处理。
4.定期检查学生宿舍,对于检查中发现有违禁物品的宿舍,我们将及时将其公示。每学期放假前,我部将对我院各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假期宿舍安全。
5.活动开始前,让现场的观众有秩序地入场,帮场内的观众尽快地找到自己的位置;活动过程中,使观众在自己的位置上,保持安静,给大家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活动环境;活动完毕后,让观众有序离开会场。
校友联络部:
1.广泛联络校友拓宽各种渠道,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我院发展。
2.以轻院校友办公室为中心,了解校友动态。负责与各地校友联系,包括联络、邀请、接待收发信件、通报新闻等工作,积极组织校友联谊活动促进各级校友之间的交流。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