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指导细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0-13   浏览次数:110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指导细则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观,为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院系、和谐班级、和谐人际,倡导广大同学既树立远大理想又立足眼前现实,从日常具体的行为习惯开始,从点滴小事开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特制定本大学生文明修身细则。
      一、 每人值日一周。
      学生宿舍值日人员每人值日一周;值日同学负责整理内务,做好卫生工作;协调同学关系;照应同学生活;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明确舍友去向。卫生等以上方面成绩列入素质综合测评。男、女班干部每日分别去男、女生宿舍检查早、晚各一次,了解当日情况,帮助反映各种问题。
       二、每周两进宿舍。
      学生班主任、辅导员每周两次深入各自分管的学生宿舍、固定教室,体察学生生活、卫生、心理、学习、人际交往、安全等情况,听取同学意见,做好归纳上报,并向有关部门书面反映存在的重大问题,作好上报材料的复制与归档保管。(注明上报给予的部门、人员、及时间、地点。)学生工作负责人每周一次对全院系学生宿舍、固定教室进行全面或部分抽查、督导,及时改进学生工作。
      三、保证三项安全
  1、学生人身安全
      学生外出要求本人要向班主任、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行政院长请假,有急事要打电话请假,或报告班干部、同舍同学,晚上要求返校住宿,确有困难不能返校的要告知同舍同学或班干部,保持班级、同舍同学通讯联系的畅通。
宿舍内应保持安静,尤其不得在高层楼房阳台上探头观望、推搡、打闹、嬉戏。外来亲友,一般不要留宿,确有实际困难需要留宿者,其本人要提出书面申请,写好安全责任保证书,注明安全问题自负字样,经公寓、院系团总支批准方可留宿。
  2、学生财物安全
       除部分必须生活费随身携带外,其余贵重物品要妥善放置,现金要加设密码存入银行,密码所有者要唯一知道,不可转告他人或打探别人隐私信息。
  3、防火、用电安全
       宿舍内严禁抽烟、用酒精炉、电炉、热得快等用具做饭、烧水;严禁多宗电器串、并联在一个接线盘上;努力做到人走灯灭、微机、电扇等电器关闭、各种电源线从插座撤离;严禁把充电器、随身听等放在蚊帐、衣服、被褥、纸张等易燃物品上长时间充电、使用,尽力做到各宗电器充电时室内有人学习。若学生自身以上原因造成的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注意四项工作
1、卫生工作
      (1)、固定教室、宿舍内做到室内通风、通气良好,各宗物品摆放整齐,鞋子每人2-3双,尽可能隐蔽放置,或床底鞋架、或装入鞋盒放于阳台,平时使用的运动鞋袜及时清洗,尽可能妥善放置阳台;
      (2)、做到墙面、窗面、铺面、桌面、地面干净;养成叠被、整理内务、扫地、拖地、不随手扔杂物、果皮、瓜子皮、纸屑、不随地吐痰的好习惯;
      (3)、上厕所要小便如池,大便入坑,尽力用卫生纸,高层楼房可储备用水,便后及时冲厕、洗手、清洗下体。
2、 同学关系
      同学交往,坚持人格平等,与人为善,多发现别人的长处,力求用语文明、态度随和、待人热情、诚实守信、友爱互助,满腔热忱的关心别人,关心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性格内向、有困难的同学,努力做到:不说过头的话,不说刺激人的话,不说别人的闲话,多讲暖人心的话、有利团结的话、让人高兴的话、催人奋进的话。
 
3、  厉行节约
日常生活中,努力做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一分钱,可买可不买的不买,可花可不花的不花,真正做到“一饭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惟艰”。
4、 按时作息
早晨6:40—7:10起床洗刷、整理内务,7:40饭毕,7:55前进入教室早自习、早晨读,中午休息30分钟-40分钟,晚上争取10:00前上床休息,10:30入睡。
五、养成五种习惯
1、 良好学习习惯
     (1)、早晨读习惯。每日保证一小时以上的晨读时间,背诵英语单词、精美短文,诵读中国经典文章、唐诗、宋词、古今中外名人箴言,预习新课目等。确立每日学习计划。
     (2)、晚自习习惯。除白日空闲时间自习外,晚上要保证6:00-9:00三个小时的晚自习时间,通读当日所修科目及课堂笔记,独立完成课后作业,总结每日所得,预习后续课程。争取每晚用30分钟时间温习英语课程,达到短文能背诵默写下来。
      (3)、学习总结习惯。努力养成学习思考习惯,每节课后有思考总结,每章节有文字总结概括,尽力把所学感到新颖的地方、有疑惑的地方、感觉知识难点、重点一一记述下来,以期进一步弄明白,学习时重点突出,做好知识的系统化、内化工作,以备考核时有抓手,争取把厚书读薄。
2、体育锻炼习惯
养成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的习惯,力争四年下来能精通一门体育科目,或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或田径、或体操项目,详细了解其规则要领,养成强健的体魄。
3、艺术娱乐习惯
学会欣赏歌曲、音乐,学会唱几首歌曲,会跳三步、四步交谊舞,提倡学习中国书法,学习毛笔字的基本方法,了解中国书法概况,学习欣赏书法艺术,努力练习写好一手钢笔字。
4、 健康生活习惯
     除良好的作息、文明卫生、厉行节约习惯外,坚持每天早、晚各饮一杯凉白开水,平时常饮开水,早上起床时,动作不宜太急,应舒展一下筋骨,活动四肢,用双手梳理头部、按摩心脏和耳廓;起床后及时小便,每日坚持定时大便,便后清洗习惯;养成入睡前热水烫脚、洗脚习惯等。
5、读书交友习惯
     养成读书看报习惯,读好书、常读书习惯,除专业书目外,应多涉猎一些高雅的人文书目,包括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名人传记、成功人士面对逆境自强不息的纪实文学、名人箴言警句,放置案头、床边,不时浏览欣赏、思考,以开阔视野、丰富精神世界。
除读书思考外,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人际交往,注重口头表达能力训练,注意学习使用普通话,注重目光友善诚恳的交流,注意平和的心态养成,努力养成眼界高远、心胸豁达、性格开朗、行动果敢、意志坚强、兼容并包、宽容待人的好习惯,注意吸取别人的长处,增进友谊,增进了解,从而激发对人生的积极思考,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以期增强各方面的能力和综合的素质,时刻准备着听从党、祖国和人民的召唤,跑步向前,尽快的成长成熟起来,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做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中坚。
 
 
 
 
 
 
 
 
 
 
 
 
 
                                                                                     山东轻工业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2005年10月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