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380

一、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各种材料成型过程的工艺方法、质量和形状尺寸控制以及成型过程所需装备及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及选型组合。该专业是集材料制备、机械与自动控制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机械加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从事材料成型方面的研究工作,能进行模具的设计、制造,成型工业制品的科技开发,掌握先进的控制理论,具有一定管理方面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及各类加工工艺的基础理论和有关设备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各类加工工艺及设备设计、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热加工工艺基础、自动化基础、模具设计、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
3.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
6.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电工学、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热处理原理及工艺、材料成型原理与工艺、材料成型设备、材料加工CAD/CAE/CAM技术基础、企业管理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训练、材料成型与制备综合训练、材料成型三维造型软件及应用综合实验、材料性能与改性综合测试、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七、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毕业总学分及课内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附表
毕业总学分及课内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 程 类 别
课程性质
学分(左右)
约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左右)
约占总学时比例
A.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55
29%
856
35%
选修
10
5%
160
6%
B.学科专业基础课
必修
58
31%
956
39%
选修
11
6%
176
7%
C.专业课
必修
10
5%
160
6%
选修
11
6%
176
7%
D.集中实践环节
必修
32
17%
32周
 
E.讲座、个性要求
必修
2+(6)
1%(+3%)
 
 
毕业总学分
189
100%
2484
100%
说明:
1、通识教育选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最低学分为8+2(外语),分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经济管理类、艺术体育类、外语类等五大类。学生在第二学期开始选修通识教育选修课,文学类学生必须在自然科学、经济管理、艺术体育类选修课中至少各修1学分;艺术类学生必须在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经济管理类、艺术体育类选修课中至少各修1学分;经管类学生必须在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艺术体育类等选修课中至少各修1学分;理工(含医农)类学生必须在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艺术体育类选修课中至少各修1学分,全体学生(艺术体育类除外)都要第六至第八学期在外语类课程中修满2学分。
2、讲座、个性要求
    讲座学分为2,必修。学生每参加一次讲座计0.25学分,规定学生全学程至少修满2学分(不含形势与政策讲座、军事理论讲座学分)。
    个性要求学分为(6),不计入学分总计。指各学院(部)在学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如参加社会实践,包括社会调查活动、社区工作或社会服务活动;或完成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研究的课题项目;或参与开放实验室项目;或参与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等;或代表学校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等;或在某一方面(如外语)提出更高要求等。学生不论取得以上哪种个性成绩,各学院(部)均可给予一定的个性学分,该学分可以折抵相应选修课学分(总计不超过6学分)。

课程编码
实践环节名称
学分
周数
各学期周数分配
0011702
入学教育与军训
 
(2)
 
 
 
 
 
 
 
 
0011703
公益劳动
 
(2)
 
 
 
 
 
 
 
 
0011704
社会实践
 
(2)
 
 
 
 
 
 
 
 
0141712~13
工程训练
4
4
 
 
3
1
 
 
 
 
0111705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1
1
 
 
 
 
1
 
 
 
0161725
材料成型与制备综合实验
1.5
15
 
 
 
 
 
1.5
 
 
0161726
材料成型三维造型软件及应用综合实验
2
2
 
 
 
 
 
2
 
 
0161727
材料性能测试与改性综合实验
1.5
15
 
 
 
 
 
 
1.5
 
0161728
生产实习
3
3
 
 
 
 
 
 
3
 
0161729
毕业实习
4
4
 
 
 
 
 
 
 
4
0161731
毕业设计
15
15
 
 
 
 
 
 
 
15
合计
32
32
 
 
3
1
1
3.5
4.5
19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