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5-04   浏览次数:146

山东高校机械工程教学协作组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
 
鲁机教协[2010] 1号
 


 

关于举办第七届(2010年)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全面实现“质量工程”的各项指标要求。经研究,山东高校机械工程教学协作组联合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山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第七届(201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省各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在校学生。参赛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鼓励团队协作参赛。
  (二)竞赛主题
  1.珍爱生命、奉献社会
  在突发灾难中,用于救援、破障、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其中:救援、破障的机械产品是指在火灾、水灾、地震、矿难等灾害发生时,为抢救人民生命和财产,所使用的机械;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是指立足防范于未然,在突发灾害发生时保护自我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机械;也包括在灾难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房屋建筑、车船等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一些公共场合中可以紧急逃生、避难功能的门、窗、锁的创新设计。
2. 现代生产、生活中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提升生活质量、减少浪费的实用机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
3.  “五征奖学金”主题具体要求:
(1)汽车生产经济型焊装、冲压作业机器人/机具设计;
(2)微型厢式客车、微型卡车等工业设计;
(3)现代农业装备:新型大蒜播种机、植保机械等设计;
(4)车辆或车辆功能部件实验设计及实验台/装置设计。
  (三)作品形式
  产品实物;样机模型;生产过程中现代节能减排技术应用总结;数字控制系统软件作品;工业设计创意作品。
  (四)竞赛组织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在各参赛高校分别进行,各预赛场进行竞赛的宣传、发动、组织和选拔。经选拔后的作品由各学校教务处或机械(电)工程学院(系)负责汇总集体上报全省竞赛组委会。
  决赛阶段将由“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对各预赛场选拔的作品汇总、组织展览后聘请专家集中进行评审、确定奖项,竞赛获奖作品将在各地学校巡回展出。
  (五)作品报名、报送方式、时间
  1. 2010 年 6 月 20 日前,各单位汇总上报符合主题作品报名资料(报名表和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2),将电子版资料发至组委会邮箱;
2. 2010 年 6 月 30 日前,公布各预赛区(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名额及及报名事项;
3. 2010 年 7 月 15 日前各预赛区根据所分配名额进行评审选拔,推选出参加全省决赛的名额,并报送报名资料(报名表、作品汇总表和作品简介)
4. 全省竞赛决赛初定于 2010 年 8月中下旬在淄博职业学院举行(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作品按本科、专科(高职)和工业设计三个类别分别进行评比,从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进行奖励。
  竞赛设立 “ 优秀组织奖 ”、 “ 优秀指导教师奖 ”,以鼓励在竞赛组织和指导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联系方式: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进生 教授)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250061)
  电话: 0531-88392008,13325108366
  http:// www.mec.sdu.edu.cn
  E-mail:mezhangjs@163.com
 
 
二0一0年四月二十日

编号
 
 

附件1:
 
201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

参赛作品名称
 
作品参赛类别
本科组□  / 专科(高职)组□  / 工业设计作品□
作品主题类别
节能减排 □、汽车机具 □、救援破障 □、逃生避难 □、其它 □、五征主题□
所在学校
 
邮政编码
 
联系人
 
联系人通讯地址
 
电  话
 
手机
 
Email
 
参赛者
 
姓 名
性别
班 级
所学专业
签 名
1
 
 
 
 
 
2
 
 
 
 
 
3
 
 
 
 
 
4
 
 
 
 
 
5
 
 
 
 
 
指导教师
 
姓 名
性别
职 称
专    业
签 名
1
 
 
 
 
 
2
 
 
 
 
 
作品内容简介(400字以内)
 
主要创新点(200字以内)
 
推广应用价值(200字以内)
 
制作费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元。
学校推
荐意见
 
 
 
负责人__________________(签名或盖章)        (公  章)
年      月      日
决赛评审结果及推荐意见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__________________(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填写说明:1)编号申报者不填写,由组委会统一填写;2)请选勾作品类别;3)联系人应由各学校指派;4)每个作品的参赛者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本人须签名,一旦上报不能再更改;5)制作费用主要包括:购买元器件和材料费、外协零件加工费等,不含调研、差旅、资料、学生人工费;6)学校推荐意见一览的负责人应为协作组成员或学校相关负责人;7)本表双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
注:参赛学生、教师名单及排序请按实际贡献大小认真填写、审核,一经上报不能再更改


附件2:
                 (院校)实际参加决赛作品统计表
(盖章)
 
序号
作品名称
所在学校
参赛类别
主题类别
参赛者
指导教师
联系电话
1
 
 
 
 
 
 
 
2
 
 
 
 
 
 
 
3
 
 
 
 
 
 
 
 
 
 
 
 
 
 
 
 
 
 
 
 
 
 
 
 
 
 
 
 
 
 
 
 
 
 
 
 
 
 
 
 
 
 
 
 
 
 
 
 
 
 
 
 
 
 
 
 
 
 
 
 
 
 
 
 
 
 
 
 
 
 
 
 
 
 
 
 
 
 
 
 
 
 
 
 
 
 
 
 
制表人:                              协作组成员或各院校竞赛负责人(签章)               
 
         院校)竞赛工作联系人:
电  话:
Email:
注:作品统计表的排序按参赛类别、主题类别顺序,并按“院校名”+“序号”在作品报名表填写编号;“五征主题奖学金”参赛作品须集中标注以区别。
各院校盖教务处或学院公章;
协作组成员或各院校竞赛负责人须签字或用章。
 


 

附件3:
作品简介(每个作品A4纸1页)
 
内容提纲:
1. 作品序号:
2. 作品名称:
3. 主题类别:
4. 参赛学校:
5. 参赛学生:
6. 指导教师:
7. 作品简介:
内容包括:(1)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用途;(2)技术性能指标;(3)作品的创造性、先进性、可行性、实用性;(4)作用意义;(5)推广应用前景、效益分析与市场预测;(6)示意图或照片。
8. 格式:页边距:上2.7cm、下2.2cm、左2.5cm、右2.0 cm,无网格;
         正文字体:五号字、宋体、1.25倍行距。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