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8-30   浏览次数:68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   工会                发布时间: 2010-08-31 02:09              点击次数: 1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0〕21号)精神,今年九月继续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国家中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全校教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旨在通过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和培育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精神,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活动内容
(一)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1、要把握学习重点。着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思想和科学理念。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和“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深入领会“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特别要深刻领会关于教育改革创新的内容和重要内涵,明确《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保障的主要任务以及政策举措。
2、要认真践行师德要求。通过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论述,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以及在提高学生“富国家、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树立职业理想,恪守职业道德,志存高远,爱国敬业,积极探索和实践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自觉地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
3、要注重学习效果。各分会可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认真总结以往师德建设的经验,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的学习、讨论,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监督、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促进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广大教师自觉学习师德规范、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标兵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第四届校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
1、评选工作依据《山东轻工业学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评选办法》(见附件)进行。
2、评选名额:师德建设先进集体1-3个,师德标兵评选名额不超过10名。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候选单位由各分会推荐,师德标兵候选人由各分会根据师生提名和单位考察情况,会同单位党政班子共同研究,推荐1—2名候选人参加学校评选。
3、时间安排和材料要求:9月1日至9月20日为师生提名时间,9月25日前各分会完成推荐单位推荐,各分会在9月26日前将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推荐人选及《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申报表》、《师德标兵候选人推荐表》(一式二份,可在工会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和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报送工会办公室(行政楼409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ghisb@sdili.edu.cn
4、推荐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材料,须实事求是,符合评选条件,有供广大教职工学习的先进事迹亮点。各分会在评选活动中要深入挖掘师德先进典型的的崇高精神,把评选先进与学习先进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评选活动,激励先进,教育群众,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三)组织召开庆祝2010年教师节座谈会
座谈会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交流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体会,倾听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通过座谈活动加深对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历史功绩的理解,增强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教师爱教乐教、教书育人的热情,促进学校改革和科学发展。
(四)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鼓励广大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伟大实践,大力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师风,教育部联合中央主要媒体和教育媒体于8月8日启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在各省推荐的96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中评选出32名提名人选,在此基础上评出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余22人获提名奖,在教师节期间进行表彰。此项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部门户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国视在线网等媒体上均有96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的事迹介绍。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期间,各分会要积极开展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研讨、演讲、征文以及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把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三、几点要求
1、各分会要充分认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和评选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的重要意义,在单位党总支领导下,认真做好宣传动员、评选推荐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2、各分会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师德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力争实现教育活动全覆盖,把师德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一个教职工。各分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计划于9月4日前送交工会办公室。

3、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各分会要认真进行总结,把开展教育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体会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12日前报校工会办公室(办公楼409室),同时报送电子版到ghisb@sdili.edu.cn。10月13日召开师德教育月活动总结会,请各分会认真总结,届时发言。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