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不会夹手的压面机面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6-09   浏览次数:36

    由单东日研制的安全智能型压面机怎么压面都不会夹伤手,而我们平时家里用的自来水水质怎么保证安全呢?原来一种特别敏感的生物鱼帮了大忙。6月3日,济南市表彰了第二批共6名泉城学者,其中获奖者单东日和高宝玉的两个项目很受关注。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过有关压面机夹伤手的事件,怎么才能有一款不伤手的、非常安全的压面机呢?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单东日,用了一年时间研制出一款安全智能型压面机。“这款压面机的原理就是改变了原来的压面方式,变从上向下压面改为从下向上进行压制。”单东日发现,市面上的压面机多是需要人从上面把面放到压面机中,两个轴承同时相向活动,因此特别容易夹手。而他转换了一个方向,从下向上压面,手指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被夹。
   
      针对济南市南部山区水库污染严重的问题以及水质预警匮乏的现状,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供排水检测中心三年前提出“南部山区水源水质生物预警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发,建设完成了国内首个多层次互动式水源水质预警监控系统,这套系统的设计者就是获得泉城学者称号的高宝玉。
   
    “这套设备可以实现提前观测,提前发现有毒物质,防止被污染的水源流到市民家里的自来水管里。”高宝玉说,这套系统之所以是生物预警技术,是因为采用了一种特殊的生物鱼。
 
      据了解,第二批济南“泉城学者”建设工程于2008年9月启动实施,6个项目于2009年底前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 ©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